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晋宁

昆明晋宁:矿山披新绿 村民钱袋鼓

2021年08月26日18: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矿开采到哪里,复垦植被就跟进到哪里,恢复生态,不留遗憾。近年来,在昆明市晋宁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磷矿企业加大投入、加大力度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再造秀美矿山新环境。在常规矿区修复的同时,探索复绿新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带动周边35个村、5000多村民脱贫致富。如今的矿山已摇身一变成为绿野漫山、欣欣向荣的“金山银山”。

晋宁区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再造秀美矿山新环境。

修复矿山生态 留住绿水青山

走进位于晋宁昆阳磷矿采矿排土回填区之一、进行生态修复建成的海拔2260米足球场,目光所及,皆是绿意。这里空气清新、树木成荫,耳边不时传来鸟儿清脆的鸣叫声,让人仿佛置身于森林公园之中。眼前的景象很难与之前尘土飞扬且荒凉的排土回填区联系起来。

“矿山复绿后,生态系统逐渐变得完善,物种更加多样了。现在我们经常能看到野鸡、松鼠、蛇、老鹰、野兔等小动物出没,还有很多之前没有的动物也来了,我作为矿山修复的一员,感到非常自豪。”某磷矿副矿长熊光锦说。

排土回填区足球场复绿建设只是该企业矿山复绿的一个小小缩影。截至目前,该企业累计投入复垦植被资金11.06亿元,植树造林5.3万亩,土地可复垦植被率达到94.06%,土地复垦植被率平均值为70.1%,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所属昆阳磷矿、晋宁磷矿、尖山磷矿均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

晋宁区进行矿山生态修复,再造秀美矿山新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原来的矿山开采,晴天是灰,雨天是泥,到现在不论晴天雨天一年四季绿油油。在矿山开采复垦植被的过程中,从工业反哺农业、扶持集体经济、提供劳务和就业等多方面,构建了企地和谐共建、互利共赢发展新格局。

晋宁区汉营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毕琼芬说:“在开采的过程中村民配合矿山搞运输,有了运输的收入;在绿化植被的过程中,村民也参与其中,每个月有固定工资;还有其他人在矿山不同的岗位上打工,都领着相应的工资。每一个家庭都有收入,村民生活向富裕小康迈进了一大步。”

在做好矿山生态修复的同时,该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新模式,从原来简单的修复复绿引入了科技含量较高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区占地面积约1000亩,种植面积400亩,采取无土栽培、废水零排放全智能化管理,目前花卉单亩产值达到16万,远远超过土栽单亩产值,带动了周边近1000户种植户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瑞雯、张 迅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