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曲靖宣威

农户过上“牛”日子

2021年08月24日14: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规模化肉牛养殖基地。
规模化肉牛养殖基地。

初秋时节来到云南曲靖市宣威市龙潭镇养殖场,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映入眼帘,几十头西门塔尔牛或静立或散步,姿态悠闲。据养殖场负责人介绍,该养殖场占地近3000平方米,一期建设完成以后,初步养殖规模达300头能繁母牛,现在存栏60多头,紧接着到场的还有100多头。

多年以来,龙潭镇各家各户都有养牛的习惯,但群众都是散养散卖,大多数养殖耕牛,存在品种杂、规模小、技术差等问题,传统肉牛产业既形不成规模也凸显不出效益。为把肉牛养殖发展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龙潭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服务”的原则,推进肉牛养殖示范场、养殖小区建设,变分散养殖为规模养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养殖场工作的龙潭镇大坡村村民李菊兰说:“我们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挣80元钱,一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

养殖场的建设,不仅能让群众通过务工增加收益,还可以带动群众种植饲草料,引导更多群众投入肉牛养殖产业链,让当地群众走上“有牛可卖牛、没牛可种草、没地可打工”的多重增收路子。

目前,龙潭镇存栏肉牛8600头,有存栏5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户8户,存栏1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户48户。下一步,龙潭镇还将继续引导养殖户发展适度规模养殖,促进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张立新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