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盘龙政法

学习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欧阳俊杰:坚持公正司法 为民办事“零距离”

2021年08月24日17: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学习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昆明市盘龙区委政法委挖掘在执法办案、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民办实事中涌现出来的干警先进典型事迹,选树忠诚担当、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树立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使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欧阳俊杰,现任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第三党支部书记、行政庭副庭长。他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当事人及领导、同事们的普遍赞誉。

2018年,欧阳俊杰被评为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优秀共产党员,公务员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2020年被评为盘龙区青年讲师,公务员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

欧阳俊杰正在发言。盘龙区委政法委供图

坚守职业信念,坚持公正司法

虽然审判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从没有放松过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始终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审判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

欧阳俊杰办案方法灵活、不拘一格,不仅注重程序正义,更追求实质正义;不仅追求法律效果,更注重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一起第三人撤销权纠纷案件中,被告甲与被告乙通过调解书的方式将被告甲名下的责任财产转移至被告乙名下,致使原告作为被告甲的债权人无法行使债权人的撤销权,进而无法实现自己的债权。但是,债权人能否提起第三人撤销之诉这个问题,法律法规目前并无规定。欧阳俊杰对第三人撤销之诉的立法精神进行了深入探究,判决依法撤销两被告之间关于转移财产的调解书。

欧阳俊杰还高度重视案件审理对社会道德风尚的引领作用,积极通过司法裁判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司法活动成为评判善恶美丑、弘扬主流价值的重要阵地。

在一起回迁房买卖纠纷中,因回迁房办证时间慢,待回迁房办证后,房价大幅上涨,卖房人通过新增其子女作为共有人的方式,以共有人不同意出售房屋拒绝履行合同。审理中,欧阳俊杰通过走访,了解卖房人新增共有人的真实目的——卖房人在房屋拆迁后,沉迷赌博,不务正业,疏于对子女的关心照顾,致使子女高中辍学外出打工,为让子女有住处才出此下策。欧阳俊杰通过与当事人面对面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以及判决书中的详细法律事实和严密的论证推理,判决被告履行回迁房过户义务。同时,从被告家庭教育和经济困难的角度积极与原告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回迁房过户手续完成后,原告未向被告主张违约责任,阻止当事人的纠纷进一步扩大,获得原、被告当事人及家属一致好评。

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

欧阳俊杰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扎根基层,管群众身边事、解百姓心中结,探索出法、理、情相融合的工作方法,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办案过程中,欧阳俊杰总是会跟当事人多聊几句,看似不经意,却总能拉近距离、打动人心。在审理一个相邻权纠纷案件中,因被告房屋的实际承租人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导致房屋漏水,影响原告家庭生活,原告一纸诉状将被告诉至法院要求赔偿,但诉讼材料却把被告身份信息写错。被告收到诉状后,第一时间向法院提出诉讼主体错误的辩称观点。为避免因起诉对象身份信息有误导致重复诉讼,影响原被告之间邻里关系,欧阳俊杰当即与原告、被告及实际承租人联系,耐心细致做开导工作,主动到现场勘查后进行调解。在向小区物业了解具体情况后,结合现场踏勘情况,实际承租人意识到是自己的改造房屋行为导致房屋漏水,出现本案的纠纷,实际承租人当场向原告作出口头道歉,并支付赔偿损失款项。

欧阳俊杰用现场踏勘和调解的方式,不仅化解了邻里之间纠纷,避免了当事人诉累,还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和效率。

工作中的欧阳俊杰。盘龙区委政法委供图

专业法学素养,助推法治发展

为更好地践行法律信仰,以更专业的法律素养服务群众,欧阳俊杰谦虚谨慎,孜孜以求,坚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领导和同事学,不断丰富自己的法律素养。

参加工作后,为了尽快胜任审判工作,他始终坚持主动学、网络学、随时学,保持学习的动力和激情,扎实地掌握了工作所需的法律知识和审判技能,为以后的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使他对审判事业产生了无法割舍的感情。针对审判中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他潜心学习法学理论,特别注重研究和探索市场经济环境下案件的新特点,经常与同事为某一法律问题进行探讨。

工作以来,撰写了《再审申请事由书写指导》《浅析<民法总则>中的诉讼时效制度》《归纳争点在审判中的实务运用》等文章指导审判实务,参与撰写了《盘龙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白皮书》。同时,撰写的《民法典中保理合同的法律构造与实务适用研究》被云南省法学会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并全文收录《法治合作与探索》。

到行政庭工作后,他始终树立将法律作为服务盘龙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推进汇都国际三期、栗树头、刘家营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项目中,积极出谋划策,用法与理,兼顾历史实际情况,推进项目破产重整。同时,充分利用“依法行政教学教育基地”平台、“府院联动”机制,通过“模拟法庭进党校”的方式,让盘龙区领导干部最直接感受行政审判各项流程节点。结合政府部门工作实践中最迫切需求的法律知识,通过法治课堂的方式到多个单位授课讲解,助力盘龙区领导干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盘龙的建设。

清正廉洁自律,树立职业操守

审判工作事关当事人的利益得失,同当事人直接打交道接触频繁,难免要面对来自吃请受礼的形形色色诱惑。

欧阳俊杰工作以来,办理民事、行政、再审各类案件500余件,始终把廉洁公正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准则,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首要标准,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做到不碰红线,不越底线,清清白白办案。

他时常提醒自己团队:“不要触碰底线,要耐得住清贫、受得了寂寞、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诱惑。”一直以来,他始终做到坚决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在这样的法律信仰下,他审结的案件无调解反悔,无矛盾激化,无上访缠诉,无一再审和超审限。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