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盘龙政法

学习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艾向华:“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警察我不退”

2021年08月2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学习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昆明市盘龙区委政法委挖掘在执法办案、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民办实事中涌现出来的干警先进典型事迹,选树忠诚担当、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树立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使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工作中的艾向华。盘龙区委政法委供图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警察,我不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之际,这一句被不少党员写在请战书上的铮铮誓言火了,对于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区巡特警大队教导员艾向华来说,这句话更是他从警多年来恪守的诺言。

打开艾向华的履历,可以看到这样一名人民警察:他习惯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思维方式,习惯保持充电状态,善学善思,从点滴小事中暖警爱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时刻保证队伍战斗力,是他的工作目标。

工作中的艾向华。盘龙区委政法委供图

“国家有难,人民有难,我先上!”

“我是党员,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国家有难,人民有难,我先上!”2020年1月27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之际,盘龙公安分局组建疫情防控卡点查缉组和疫情突击小分队,当天,艾向华就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这份请战书虽短,但肩负使命的决心,尽在只字片语之间。

艾向华第一时间带领分队奔赴战“疫”一线,从疫情防控监测点设置到执勤警力运行,从执勤规范制定到应急预案制作,从防疫工作实操到防护物资筹集,艾向华亲自一一落实,总结出“四步工作法”,带领党员战疫在一线,为昆明防疫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2020年10月18日,“三非”留观外籍女性情绪失控,将杯子砸碎,坐在浴室大哭,有自杀的风险隐患。收到该情况后,他迅速部署,调整值守警力,在做好思想稳定工作的同时,针对性地调整房间,安排该女子与另外一名会中文的女性同住,交代了注意事项。并指令执勤队员每小时检查情况,执法记录仪详细记录,确保了该女子在留观期间情绪稳定,最后安全遣送出境。

2020年12月24日,盘龙区出现一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艾向华组织警力,多次对当地群众耐心劝导并积极开展知识宣传,最终,人心定了,疫情封控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便成功了大半。

从2020年1月至今,艾向华便是这样带领支部,疫情防控小分队坚守至今。从几乎没有借鉴经验的简单防控,到具备接收、执勤、监测、宣传、维稳等面面俱到的精准防控机制,这一年,艾向华和他的队友们实在不易。

也正是这样,高速公路疫情监测点、留观酒店值守、机场转运及辖区涉疫警情处置零感染、零事故、零纠纷的骄人成绩单见证着他们工作的成绩。

工作中的艾向华。盘龙区委政法委供图

“我要做一名好的‘装修工’”

艾向华对于自己的工作,常说一句话:“我是一名‘装修工’。有好砖,没烂墙,我要做一名好的‘装修工’,查缺补漏,专盯细节。”

2020年12月14日17时,抢劫嫌疑人刘某某因心脏疾病进入监管病房,抵触心理严重,不吃不喝。在护士实施治疗时不配合治疗,抓着针头自残身体,令护士及看守人员“谈刘色变”。接到报告后,艾向华及时赶到监管病房,极力说服看守对象,做好看守人员思想工作,叮嘱队员注意看守措施,严格实施管理,由于工作得当,反复施策,确保了该看守对象不再发生异常情况,于12天后顺利送进了看守所。

对待自己的同事和战友,艾向华严厉面孔背后藏着一颗细腻的心,将严管队伍和暖警爱警结合到了一起。

在工作中严要求、生活上关心,特别是队员遇上困难时总会尽力帮一把,大到队员生病住院,小到队员孩子接送他都亲自安排;遇上犯了错的同志,他细心教导、真心帮助同志纠错改偏。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对于艾向华来说,“装修工”这个比喻很贴切,他总能到党和人民最需要他的地方去,以自己的能力作出自己当有的贡献,查缺补漏,添砖补瓦,乐此不疲。

工作中的艾向华。盘龙区委政法委供图

带强队伍 严打违法犯罪

作为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教导员,艾向华需要考虑的事,远不止个人的工作。他需要把队伍带强,把警种带优,既要保证队伍建设的战略前瞻性,又立足于实际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对照上级的教育训练计划,根据单位所承担的任务及实际,指导、带领民警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各项训练,使全体民警及辅警在体能素质、警务技能上有了跨越式的提高。

昆明市特(巡)警实战大练兵比武,是警种战斗力的最佳体现,为了捍卫历年冠军荣誉,持续打造最强战队,艾向华立足实战,科学施训,已经44岁的他依然坚持带领比武班刻苦训练,在训练场上流血流汗,顽强拼搏,最终,盘龙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在比武中力挫群雄,过关斩将,不但取得了全市集体第一、还包揽了个人综合前三名的好成绩,为分局夺得了荣誉。

打击违法犯罪是大队责无旁贷的职责。针对辖区盗窃、扒窃警情高发的情况。艾向华组织行动队案例分析,事前预判、及时布防,动态防控,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以来,艾向华带领队员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15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7余万元,为盘龙公安分局警情下降作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警誓言。

工作中的艾向华。盘龙区委政法委供图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警察我不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工作岗位,将自己的工作做实做细,实际上并不容易,更不用说数十年如一日地保持优秀了。在艾向华眼中,做警察容易,做好一名优秀的党员很难,他始终把“党性”两个字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备,及时充电,生怕落伍。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警察我不退。”对于艾向华来说,要做到这两句话,是需要底气的。

多年来,艾向华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警令、警规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从实际工作中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从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严格向组织报告个人廉政情况,时刻用党的纪律来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

这样的工作作风源于艾向华“每日充电”的习惯。多年来,艾向华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和一种需要。为了切实提高自身的法律水平和业务能力,他并不安于现状,积极报名参加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自购了法律书籍边学习边实践,边实践边学习,理论结合实际,利用业余时间勤学苦钻,从未间断。

2021年,为了做好新时代的巡逻防控工作,以崭新的形象迎接COP15的召开,艾向华从接警规范入手,以讲好普通话、英语短语、法言法语告知、警察礼仪、常见警情处置为切入点,大力抓好执勤规范化培训,在及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中,主动倾听民意,“零距离”为民帮小忙、做小事、解小忧,擦亮了服务群众的“流动窗”。一年来,盘龙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为民服务1万5千余次,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受到群众好评如潮,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86面、感谢信17封。巡警重点任务指标考评和3分钟快反合格率均列昆明四区第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