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墨江

云南墨江抓牢农业产业发展 有力接续乡村振兴建设

2021年08月21日14: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普洱市墨江县将农业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牢牢抓住省级、市级相关政策,成功引入25万头生猪养殖合作项目、支持紫米产业加快发展措施等政策机遇,高位推进紫米、生猪产业,全力提升肉牛、蔬菜、水果、生物药业、茶叶等优势产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接续乡村振兴建设。

紫谷种植。

培育壮大紫米产业。发挥紫米原产地优势,按照“一流产业+美丽村庄”发展理念,把龙头企业与紫谷种植群众连接起来,把村集体经济与产业嫁接起来,把产品与市场对接起来,着力打造“墨江紫米”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进“一县一业”特色县创建。完成日加工紫谷80吨以上的紫米加工厂建设,规划建设联珠镇克曼村、栖马村6000亩紫米核心产区和500亩紫谷提纯复壮种源基地,积极推动联珠镇紫米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全县种植紫谷1.48万亩,推进有机紫谷基地认证2000亩。

生猪养殖基地。

稳步推进生猪产业。着力构建“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发展模式,促进全县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品提质增效和养殖户增收。目前,墨江县2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已落实商品猪代养点11个(其中已开工建设6个),正在建设种猪扩繁场2个、种猪培育场2个、商品猪示范场2个。全县累计培育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养殖户12户,年出栏生猪100-500头的养殖户50户。

积极发展肉牛产业。全力落实省级“牛九条”以及市级相关政策,着力构建“公司(养殖大户)+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肉牛产业发展模式,做强肉牛产业。落实400头规模养殖场1户,目前引进肉牛200头。全县累计培育肉牛年饲养量5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41个。2021年上半年,全县肉牛存栏7.83万头,出栏肉牛1.91万头,牛肉产量1888吨,产值达1.33亿元。

蔬菜种植。

不断提升蔬菜产业。着力建设以国道213线和省道218线为“两带”,以县城周边乡(镇)为中心向周边区域辐射,其他乡(镇)村为辅的蔬菜种植格局。目前,全县实施菜地连片种植40亩,县城周边蔬菜基地450亩,种植大户蔬菜基地160亩。

中草药种植。

融合发展生物药业。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原则,按照稳基地、培主体的思路,充分利用农户庭院四周农闲地、国有林地等资源,推进生物医药产业与大健康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以种植重楼、白芨、佛手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优质中药材原料生产基地建设规模初具雏形。全县15个乡(镇)生物药业种植面积达39532亩,完成有机转换认证企业1家2种药材294.9亩。

产业种植。

巩固做强茶叶产业。紧紧围绕“重基地、强科技、拓市场”的工作思路,坚持抓生态有机不动摇,抓品质不放松,抓市场营销不松懈,全面巩固现有茶园面积,促进有机茶园基地转换有效发展,不断培育壮大茶产业,全力打造哀牢山上的凤凰山普洱茶品牌。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23万亩,其中:古茶园面积5万亩,生态茶园18万亩。(杨晓媛 文/图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