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坚决守好每一公里 确保486公里边境线安全稳固

——普洱市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工作综述

2021年08月21日11:58 |
小字号

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快速反弹,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普洱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486公里,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全市上下要坚持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边境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工作不折不扣、迅速果断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立体战、持久战。

全方位安排部署

从守好每一公里到守好 486公里

“坚决守好每一公里,确保全市486公里边境线安全稳固。”这是市委书记李庆元在多个会议和多次调研时反复强调的一个要求。8月16日晚,普洱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议在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召开,传达学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严防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听取边境四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要求。李庆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防控上堵漏洞、措施上补短板,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边境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持久战、遭遇战。

8月17日,李庆元深入孟连县富岩镇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就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做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决策部署,提档升级边境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好每一公里边境线进行调研督导,并看望慰问在边境一线值守的人员。李庆元勉励大家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切实扛牢为国守边、为国把门的神圣责任。

8月18日,李庆元深入到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必须认清严峻形势、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全面升级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立体战、持久战。

8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深入西盟佤族自治县翁嘎科镇、力所乡、岳宋乡边境一线,实地察看边境物理阻拦设施、抵边联防所、技防系统等建设进展情况,安排部署边境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强边固防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决守住边境、管好网格,筑牢祖国西南抗疫安全屏障。

8月19日,四届市委常委会第190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听取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边境县要全面落实边境疫情防控提档升级管理的各项措施,内地县要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强度力度,找准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不留隐患,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全覆盖开展督查

从 4个边境县到 6个内地县(区)

从8月12日起,西盟县、孟连县、澜沧县、江城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先后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提级管理的通告》,明确了非必要不出县、非必要不入县、非必要不聚集、用好云南健康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全民健康监测等一系列措施。思茅区、宁洱县、墨江县、景东县、景谷县、镇沅县等6个内地县(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管控,压紧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强化应急演练、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健康码推广使用等措施。

8月17日,普洱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一时间组派三个督查组,下沉到10个县(区),重点对江城、澜沧、孟连、西盟4个边境县疫情防控工作提级管理落实情况和思茅、宁洱、墨江、景东、景谷、镇沅6个县(区)常态化防控中的各项短板漏洞进行全方位督查,三个督查组均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当日下午,刘海平、魏刚、刀锋三名市领导分率三个督查组均已到达各县(区),采取实地考察、明察暗访、查阅文件、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展开督查工作。

此次督查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省指挥部有关要求,紧盯目前疫情防控中最紧要的指挥体系建设运行,边境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定点医院设置及院感防控,隔离场所设置和专班准备情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预警检测措施落实,网格化管理落实,物资储备等7个方面主要内容,严格排查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漏洞,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各项要求,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督查结束后,各县(区)要按督查组反馈问题,及时细化方案、倒排工期、逐一销号整改,同时,市指挥部将持续跟进督查问题整改,进一步夯实全市疫情防控体系,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和经普洱市导致远程传播的底线、红线,坚决杜绝和防止出现行动不果断、措施不严格、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全天候巡逻值守

从领导干部到人民群众

为了从每一公里到486公里边防线的安全稳固,普洱党政军警民齐上阵、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全面实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市委书记和市长为总段长,16名厅级领导挂钩包保16个抵边乡镇,市级强边固防突击队员与县级突击队员、护边员、民兵和抵边值守的民辅警混编组队、形成合力,驻点分段包保巡逻值守,边境线上实现点连着点、人看得见人,24 小时全天候、无死角巡逻值守。

西盟县强边固防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苏建波说:“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坚决守好边境线。”西盟县强边固防突击队中课镇边境段临时党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体突击队员,不断织密中课镇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网”。

孟连县芒信镇防疫机动巡逻队队长许明淞开展边境疫情防控以来,已经150多天无休地值守在边境一线。芒信镇地理环境特殊,边境线情况复杂,他带着队员们日夜守卫芒信镇27.85 公里边境线,建起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江城县康平镇瑶家山龙潭卡点大小监测卡点共有16个,几乎都在大山深处,缺水少电信号弱,条件十分艰苦。市市场监管局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就驻守在这里。他们说:“强边固防固然辛苦,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不管在什么时候,也没任何理由。”

澜沧县雪林乡“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帮肖养牛场疫情防控值守点将狗狗作为防疫力量之一,“汪汪队”和边境管控人员一起守卡巡逻,严防死守国门一线,筑起了1.72公里边境线上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突击队员杨秋夔在《给儿子的一封信》中写道:“无论条件怎么艰苦,我们的突击队员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用脚步筑起了牢固防线,在边境线上书写了家国情怀。”他们把守护的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公里、每一个卡点、每一个时间节点,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组织,每一个卡点都很可靠。(记者 张国营)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