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大理弥渡

大理州弥渡县德苴乡:昔日老旱区 今朝美山乡

2021年08月20日14: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引保入德”工程建设。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引保入德”工程建设。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德苴乡曾经是有名的老旱区,干旱缺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德苴乡打好水利兴乡牌,积极争取项目,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发展水利事业,改善生产生活用水条件,从昔日的重旱区变成今朝的美丽山乡,广大群众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

高山之巅,烈日炎炎。在德苴乡邑郎村委会阿太坟山“引保入德”工程高位水池施工现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机械来回穿梭,搬运着一根根水管。某节水集团公司项目经理屈亚文带领工人,挥汗如雨,一丝不苟地安装检修阀、水管。在他们的身旁,容积1000立方米的一个大型蓄水池矗立山顶,接入蓄水池的水管铺向崇山峻岭。机器的轰鸣声、人们的笑声交织,奏响了施工曲。

“我们克服地形复杂、山势陡峭、水压高程高、雨季施工等重重困难,连续作战,优化工艺,安全施工,‘引保入德’工程顺利实施,进入了收尾阶段。”屈亚文介绍。

“引保入德”工程项目是跨乡调水,从牛街乡保邑水库引水至德苴乡邑郎村委会高位水池,设计为管道铺设,覆盖德苴乡8个村委会,受益灌溉面积2.32万亩,可解决4000余户1.4万余人和3万余头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

工程自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德苴乡按照谁用水、谁协调的原则,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受益区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不计较自家耕地、林地、农用设施损失,做到“零赔偿”和“零上访”,大力支持工程建设。目前铺设管道21公里,正在进行工程收尾、试水试压、中型灌区主配水管施工,工程即将竣工,德苴乡群众吃上牛街乡保邑水库水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告别干旱缺水的历史。

“引保入德”工程为德苴旱区水利事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打下高质量发展的水利基础。德苴乡乡长李宝献欣喜地说:“‘引保入德’工程竣工后,德苴乡的人畜饮水困难将得到彻底缓解,产业发展的瓶颈将得到全面解决。”

2018年4月至2019年1月,德苴乡实施德苴北片区光伏提水工程,总投资2213万元,以花鱼洞天然泉水为水源点,用光伏泵引水,年抽水15万立方米,建设蓄水池21个,安装管道137公里,将花渔洞的水提高到山顶,再通过输水管网,德苴乡北片区7400余人、3000余头大牲畜喝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解决了1.85万亩耕地的生产用水问题。

2018年至2020年10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帮扶下,德苴乡团山村投资700多万元,实施应急提水工程,打深井1口,新建12座高位水池,铺设入户管网和农业用水管道24.54公里,解决了1600多人、1.3万多头大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以及四千多亩耕地的农业用水问题。

“十三五”时期,德苴乡夯实水利基础,完成3920个水窖、29个集中供水工程、3个饮水功能提升工程、抗旱水源饮水工程和集镇饮水管网提升改造、北片区光伏提水等一批饮水项目,水利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水流到哪里,产业就在哪里兴起。德苴乡水利工程建设增加了灌溉面积,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发展,加快了当地的脱贫步伐,摘掉了“贫困乡”帽子。德苴乡党委书记禹彩香说:“德苴乡苦干实干,不断改善水利设施,软籽石榴、沃柑、花椒、生猪、肉牛等产业发展壮大,全乡顺利实现贫困乡出列、1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38户13160人稳定脱贫,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杨宋、王楠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