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山麻栗坡

文山麻栗坡矩阵布防筑牢强边固防思想防线

2021年08月20日15: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对照上级强边固防工作会议精神和管边治边决策部署,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做实强边固防工作,凝聚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思想共识,为强边固防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精神引领安边。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树德、培根铸魂功能,把麻栗坡烈士陵园、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乡村振兴示范园)、天保镇天保村委会老寨村小组(旅游扶贫点)、猛硐乡坝子雷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承载厚重的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作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新载体、活教材,通过再看红色遗址、齐唱红色歌曲、又听红色故事等“代入感”极强形式,把“党史课”上成“感恩课”“民族课”“爱国课”“国防课”,使国防、国家、国门意识深入人心,处处展现“你退后、让我来”的时代担当,坚决扛起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管好边境、筑好防线的政治责任。

宣传引导稳边。始终把边境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扛牢在肩膀上、重视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将人防力量兜底转化为思想巡边、思想稳边,重点围绕《刑法》《禁毒法》《出入境管理法》《麻栗坡“十个一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通过“五级段长”带头上法治课、疫情防控先锋队逐门挨户敲门讲解、强边固防工作队员驻扎边境线拉家长话普法、各级各类媒体联合发声喊话群众、硬核标语渲染氛围等形式,将宣传触角延伸至边境乡(镇)、抵边村委会(社区)、抵边村(居)小组和各界碑段,深入边境群众内心,激励引导边境一线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更加坚定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决为国站好岗、把好关、守好门。

文化传播兴边。发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国门书屋等阵地作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等,通过送戏下乡讲清政策法规、文艺创作抒发爱国热情、图书补给丰润精神食粮等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文化传播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能理解、有共鸣的语言歌颂党和国家强边固边、兴边富民好政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齐心聚力巩固边防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增强广大群众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凝聚万千边民一条心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格局。

智慧广电固边。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行业推动乡村振兴和强边固防作用,聚焦边境群众需要,深入实施广播电视重点惠民工程,加强边境广播电视网络覆盖,以融入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为重点,依托应急广播、广播电视覆盖网、融媒体中心等现有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广电固边工程落地见效。全县300余套应急广播终端每天早、晚定时、多语种播报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正成为边境各族群众茶余饭后家常话题,农村数字电影轮放的《建国大业》《红海行动》等经典影片已成为农村老少的“锁定频道”。(刘光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