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守护烤烟电炉子 鼓起百姓钱袋子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招

2021年08月20日11: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八月,滇东大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在马龙、沾益、陆良等烤烟种植较多的区县,田间地头大片大片由绿泛黄的烟叶展示出丰收的景象,村子里成片的或散落于房前屋后的电烤房,“轰轰轰”的风机声不绝于耳,在烟农们的耳中,这种声音成为了一曲曲悦耳动听的歌曲。

“烤烟路上一户也不能少。”2021年,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助力曲靖高质量发展,投入资金3.2亿元,治理重过载台区61个,低电压台区117个,完成59404户低压问题空开专项治理。曲靖供电局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16支、共产党员服务队22支,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烤烟的电炉子,帮百姓鼓起了钱袋子。

提前考虑 服务工作冲在前

“今年烤烟又是个丰收年,烤烟作为大庄乡大多数农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保障老百姓的钱袋子,供电部门想在前、干在前,提前开展通道清理,做好隐患整治工作,目前烤烟已进入烘烤中期,老百姓从未为烤烟用电发过愁。”马龙区大庄乡党委书记刘慧对电力保障工作给予了好评。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各单位在日常服务中也形成了共识——“老百姓的用电小事就是我们电力人的大事!”“客户服务工作要主动出击才是上策!”

按照提前做工作、服务好当地百姓的思路,麒麟、马龙等供电局在老百姓烤烟问题上动了不少脑筋。

烤烟还没到采摘期,麒麟供电局东山供电所便启动了“党员突击队,为烤烟护航”专项行动,党员走进农户家中,测量电压、发放安全用电告知书、组建微信服务群,实时监测负荷变化情况,调整供电线路,培训指导备用发电机的使用,同时针对部分农户“点对点”的安装调压仪。

“低电压是个动态的过程,以防万一,我们临时储备了15台调压装置,每台30千伏安,目前都没有派上用场。”马龙供电局副总经理段宜介绍。

正午,马鸣乡羊街子村汪国才家一杆杆色泽均匀、片片金黄的烟叶已新鲜出炉。编烟、装烟入烤房,全家人正忙着为新一炉烤烟作准备。

“只要电不受影响,我种植的十多亩烤烟卖个十四五万没有问题。”汪国才脸上露出了笑容。

可汪国才不知道的是,为了让处于台区末端的他们15户搬迁户烤烟不受影响,大庄供电所早就和移动公司协商断开基站用电,让电于他们。

大庄供电所所长李贵荣说:“这毕竟是一个临时办法,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周边用户,大力推进该支线一个专变的产权上划工作,争取尽快解决他们的用电质量。”

八九月份正是烤烟旺季,曲靖供电局大幅减少了计划性停电检修作业。

“一方面我们是想通过提前检修,不停电、少停电的方式保障烤烟生产用电,另一方面腾出人手全力提升优质服务,一旦烟农有用电需求或突发故障,我们就可以集中资源、力量快速处置。”马龙供电局党委书记江涛说。

过程跟进 甘当烟农的“及时雨”

一天中午,沾益区炎方乡磨脚村委会赵常周电话里听说供电所人员来为自家解决电压低的问题,连忙放下采摘烟叶的活计就往家赶。

当看见电杆上有人,他激动地说:“太好了,真是给我送来了‘及时雨’!”

这几天烤烤烟让赵常周总提心吊胆,原因是周边自建电烤房的人家越来越多,一到早晚煮饭用电时段电压就低。他没想到,一个电话打到供电所,供电所带上材料就来解决。

同一天,新屯村委会种了五十多亩烤烟的大户钱清波更是喜上眉梢。门口一台250千伏安变压器当地供电局已免费安装到位,带电作业人员正忙着搭火,他租来的10座集中式纯电烤房眼看便可以投入使用。

炎方乡地处珠江源头,因地势较为平坦,地理和气候条件等适宜,是名副其实的烤烟种植大乡,全乡种植烤烟约26000亩,较去年增加了3000多亩。

“烤烟这个季节,我们‘珠江源党员突击队’‘珠江源党员服务队’成天都在围着烟农转,那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那里。”炎方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黄玉林说。

今明两年,曲靖供电局将在炎方乡投入1600多万元资金,主要用于解决重载、过载以及低电压台区问题。

炎方供电所所长李家瑞说:“季节性烤烟供电压力相当大!但再难我们也会想办法,千方百计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重点“关照” 看到我们在他们就放心

在曲靖很多农村,烤烟是一家人的经济命脉,电力正常,烤好了就是钱,电力出了问题,烤不好烟叶就废了,好的烟叶一片可以卖到一元左右。

因此,到了烤烟季节,很多供电所都会划定“党员责任区”,对一些事先没有掌握而建起的烤房进行重点“关照”。

“我们不能因为对老百姓建烤房时不知情为借口而让他们没电烤烟,尤其像我们活水乡,又是革命老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服务好老区群众。”陆良供电局副总经理朱利荣说。

老百姓不知不觉把烤房建好,到了快烤烟才申请搭电的现象较为普遍,为此,很多供电所再难也不会坐视不管,他们采取建群了解,入村蹲守,随时随地让百姓看得到、找得到。

“为老百姓办事就是要多跑,看到我们在他们就放心。”大庄供电所员工付余生除了运维好线路,每天都在各个村寨“转悠”,满脑子想着的便是如何服务好乡里乡亲。

前一天,他和同事忙得够呛,跑了小挪地、咨卡、小地打3个村,天黑前终于完成了刘朝华等5户人家的新装烤烟通电。

付余生是土生土长的马鸣乡人,现年50岁,是一名共产党员。大庄供电所管辖大庄、马鸣2个乡镇,付余生在马鸣驻点,为的是方便服务客户,全乡有7个村委会,付余生便主动认领了4个村委会的服务工作。他说:“党员就是要干在前、干在先,干得比别人差多不好意思!”

付余生家也曾经种过烤烟,他知道烤烟是很多家庭的“命根子”,所以对部分困难家庭和种植大户他都是特别惦记,经常用电话、微信和他们沟通,生怕用电有丝毫闪失而影响了烤烟。

“付师傅,你快过来,我正烤着烟,突然没电了,急死人了。”8月初的一天晚上,接到同村丁庭宽的紧急来电后,付余生开上车就赶。下车就忙着检查,原来是烤房刀闸烧坏了,好在他车里随时带有备用的刀闸、导线等,他及时给丁庭宽家换上个新的刀闸。

“他们既是我的客户又是老乡,乡里乡亲的,遇到困难肯定要帮一把。”付余生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王吉聪、阮松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