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电网曲靖供电局

云南宣威:山洪暴发 电力部门争分夺秒保供电

2021年08月1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抢修受损线路。程家恒摄
抢修受损线路。程家恒摄

暴雨倾盆,惊雷滚滚。8月9日凌晨,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龙潭镇下起了暴雨,最大降水量达到76.1毫米,新茂村委会等处暴发山洪。

“害怕得很,大雨就同盆泼下来似的,大家都不敢睡觉,赶紧起来,生怕洪水把房子冲走。”“雷电交加,洪水滔天,河道、挡墙、路被冲塌,河边三棵大柳树一下就被大水冲走了.....”老乡们一个个心有余悸。

当日凌晨2点13分,10千伏新河线62号杆附近断路器故障跳闸,附近新河、新启、新茂等几个村委会停电。

天亮后,村民发现高卷槽村进村山路5处塌方,河边道路7处被大水冲塌,冲塌部位水泥路下方被溜空约三分之一,1处河流上方路段被彻底冲塌.....

“这么大的山洪,估计线路也受损严重。短时间内道路修通难度大,这回怕是要十天半个月才会通电了。”胆战心惊过后,村民们叹气、摇头,议论纷纷。停电可是个麻烦事,可大伙儿没想到,南方电网人实在是太拼,11日晚10点左右,10千伏新河线居然全线恢复了供电,夜如白昼。

原来,接到故障跳闸信息后,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宣威供电局配电管理所连夜做好了抢修准备。考虑到天气及抢修安全等情况,当天一大早,配电管理所就迅速集结,立即组织9人分头开展故障排查。

由于道路被雨水冲断,且多处塌方,很多地方大家只能蹚水、步行前往。下午两点左右,故障点终于被找到。线路受损超乎想象:10千伏新河线168号杆支线倒杆断线严重,其中12杆塌方、17杆倒趴在河里、18杆被河沙掩埋,部分线路被泥沙掩埋、枯枝缠绕......

故障点是查找到了,可抢修难度困难重重,雨倒是陆续小了、停了,但河水超级大,水流湍急,不具备作业条件。另外,刨杆、刨线、修路等一系列工作也是相当费力耗时。

所长王安华坐立不安,思考着怎样才能既保证抢修过程安全,符合一系列操作规程,又尽快为用户通电,减少停电时间。

次日,河水小了些。根据现场勘查情况,王安华和大伙连夜制定了一套周密的抢修计划。既然道路不通,等河水再小些,可以趟河过去。随即,王安华连夜协调了当地的一辆推土机、一辆挖掘机和一辆吊车。

11日一早,根据工作计划,大伙儿各司其职,有序分工协同。这头,推土机负责对大面积掩埋和塌方路段进行清理,挖掘机负责对比较复杂的路段进行铺垫。边修边走,原来塌方的路段终于开通了2公里左右,实在是浪费时间或者难修通的地方就从河里绕道而行。与此同时,24名抢修人员则负责被埋线路的“出土”工作。

道路的问题解决后,抢修人员又分成2组,一组配合吊车刨被埋电杆,一组挖杆洞,同步开展,奋战到天黑。

“电来了,电来了!”宁静的村庄沸腾起来。电力抢修人员笑了,似是忘了一天的疲劳,在工作群里进行报备,向家人报了平安,收拾好工器具,大伙儿才走上了返程路。(朱秀丽 、阮松萍、程家恒)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