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镇沅

云南镇沅:野生茶变身“致富苗”

2021年08月13日11: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茶种源基地。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种源基地。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片区境内分布有野生古茶树28000余亩,为保护开发利用野生古茶树,云南镇沅建立千家寨野生茶树人工驯化培育试验基地,并将驯化培育的野生古茶树优质种源免费向周边村民发放。

走进千家寨野生茶树人工驯化培育试验基地苗圃园,一部分茶苗已发放,另一部分茶苗正茁壮成长。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工作人员说,为做好驯化培育工作,管护局在保护区内采集了野生茶籽250公斤、枝条1万枝,用于驯化培育野生古茶树优质种源。

2020年11月,管护局工作人员启动驯化培育工作,通过茶籽营养袋育苗、茶籽实生苗、枝条扦插和嫁接等方式成功培育出茶苗10万多株。今年7月底,首批6万多株茶苗已向保护区周边的九甲镇和平村16个村民小组的76户农户免费发放。

和平村山高坡陡,气候温润,特别适合种植茶叶。村民高成良领到了3400株茶苗,种植了15亩土地,3年后就可以采摘。加上良好的种苗、环境优势以及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5至8年后,他家的茶园将迎来盛产期,依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每年将可能带来不少于10万元的纯收入。

下一步,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护局将加强与西南林业大学的合作,引进科研团队参加野生古茶树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研究,推进野生古茶树资源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李思冀、杨兆强、刘晓琼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