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曲靖

曲靖中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侧记:写实“课程表”

2021年08月08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精心抓好学习教育“课程表”,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达到预期效果。

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研指导组孙甸鹤一行到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督查指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曲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等参加指导调研。

务实每周“课程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曲靖中院党组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成立案件线索查办、顽瘴痼疾整治和自纠自查三个工作专班,实行 “一周一总结、一周一汇报、一周一安排和一周一检查”,即每周星期一(节假日顺延)例会汇报工作进展,部署本周安排的基础上制定周任务安排表,以“课程表”的形式发布全院,每周五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

曲靖中院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研究制定教育整顿每周“课程表”,同步公布“课程”,把教育整顿的要求变成清晰的“任务书”。明确对挂职、借调、外派等31名特殊人员采取“就近学习、送学上门、远程学习”等方式分类施策;对因审判、出差不能参加“课程”的人员,制定“补课”计划,公布“补课”的时间、地点和内容,对缺课人员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组织补课,确保一项不漏、一人不漏、一课不缺。其间,先后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专题辅导2次,机关各党支部(团队)分别组织了集中学习研讨3次,确保学习教育“四落实”。

其间,曲靖中院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和3次工作推进会、 15次党组会、8次领导小组会,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曲靖全市法院以求真务实的学风,推进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通过举办政治轮训,引导干警学思用贯通;举行“三个规定”应知应会知识考试,以考促学;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层层选拔“最美曲靖法院人”;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以英模激励人心等,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实打实”的硬招推动教育整顿各项部署的落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抓实“点穴式”辅导

围绕课程表,曲靖中院把每一项谈话内容细化,制定详细的谈话提纲统一发布,供谈话谈心人员参考。编印《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党史学习知识手册》《身边榜样》《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策精准、方向正确。

一分计划,需九分落实。曲靖中院采取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调度会、干警大会、部门例会、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多层次持续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先后召开3次思想动员大会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召开2次警示教育大会。

全覆盖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对关键岗位的重点人开展“点穴式”谈话。以5月20日、6月10日和6月20日为时间节点,先后开展了三轮谈心谈话和三轮个人自查事项填报。

“课程表”把顽瘴痼疾整治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中之重,对190名在职在编干警、6名离任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共655人身份信息进行采集和上报,开展智能化数据排查,对中院自1990年1月1日以来办理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18494件案件进行评查,对已审结的249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清查,对十八大以来退休人员28人,离任后从事律师6人进行甄别认定,对信息化、基建项目工程23个进行排查,191名干警对“司法理念树得不牢固、便民利民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了填报和检视整改。

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聚焦便民利民为民

以人民满意为导向,用“实打实”优化司法服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曲靖中院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特邀监督员、案件当事人等社会各界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基层法院还通过邀请群众旁听庭审、法官进乡村等形式,收集社区群众的建议意见。

“三个规定”进党政机关宣讲会。

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中院不等不靠,能整改的立即整改,让“立马改”见诸行动。中院投资30余万元在安检室右侧建设集遮风挡雨和普法教育为一体的服务场所,开展“人民满意诉讼服务中心”创建,以越州、花山、迤车和墨红4个法庭作为试点,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和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等。(区鸿雁 王骄 文/图)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