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昆明盘龙公安

户籍民警黄韵娴:别问凭什么,多问为什么

2021年08月04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4日电  (李发兴)“您带的材料不全,您回家后需要找出户口本、身份证……”半天的时间,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龙头街派出所户籍民警黄韵娴已经办理了20多件户籍业务。

每年的5月到7月,是龙头街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的“旺季”。眼看户籍室里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快坐不下了,户籍室门口的一个简易休息厅也成了办公地点。

“没时间喝一口水”是众多户籍民警的工作常态,然而有时候,民警的工作并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4年前,刚到户籍室工作时,面对群众抱怨,黄韵娴也曾在心里嘀咕过:“我们那么努力工作,为什么群众还是不理解,甚至还骂人,凭什么?”

如今,“别问凭什么,多问为什么”是黄韵娴的工作理念。她说,户籍业务的办理并不以群众期盼的“速度快”为标准,而是流畅有序,严谨细致、群众满意。

“群众抱怨是常事,解决群众诉求才是本事。”黄韵娴说,户口很小,关系却很大。户籍业务关系着公民的教育、就业、社会福利等等,件件都是大事急事,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哪有不急的,“群众越着急,办理业务就越要用心”。

自“放管服”改革以来,为了更好地落实各种“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龙头街派出所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只要材料齐全,5分钟就能办理结束。”黄韵娴说,但是很多时候,办事群众并没有带全材料,“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做好解释工作,很容易让群众产生负面情绪”。

面对这种情况,黄韵娴总是会拿出一张自制的告知单,她先微笑着和办事群众解释清楚,“缺的材料只要不是关键材料,都可以走容缺受理机制,先受理、再补交”。这时候,群众得知“事情依然可以办理,只是需要补充材料”,往往情绪就缓和多了。

久而久之,群众都喜欢找黄韵娴解决户籍业务方面的问题,觉得她解释细致、办事靠谱。不久前,在昆明市公安局举办的2021年度全市派出所户政窗口民警岗位技能竞赛中,黄韵娴获得第一名,她所在的户政窗口获得了“最亮户政窗口”称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