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五华公安

昆明五华公安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成果公示

2021年07月26日12:02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公安分局在五华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锻造公安铁军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五华公安跨越发展的有利契机,持续抓实学习教育,强力开展查纠整改,深入整治顽瘴痼疾。现将五华分局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情况予以公布,请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牢牢扭住顽瘴痼疾不放,采取针对性措施深挖“病因”,清除“病根”,对症下药,全覆盖开展“六必谈”,向民警职工及家属发出《公开信》,引导全警严肃对待,动员家属积极支持。同时,教育引导民警职工正视问题主动自查。

全力整治顽瘴痼疾

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方案》,全局范围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及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教育整顿期间,分局未发生干部民警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况。

整治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梳理全局离、在职干警及家属信息,积极对接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全面起底获取的经商办企数据,开展三轮核查。经排查,对涉及分局在职在编、离退休(两年内)民警17人、民警家属308人、聘用制辅警193人、聘用制辅警家属185人进行逐一甄别认定,均不存在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的情况。

整治违规插手和干预经济纠纷。全面起底1159起经侦案件,围绕4类重点开展核查,未发现有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的情况。

整治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梳理199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公安机关办理的“减假暂”案件,集中查找违规违法“减假暂”突出问题,经核查,未发现有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情况。

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通过自查发现个案问题、专班梳理类案问题、分局认定突出问题等多样方式,深挖顽瘴痼疾问题,对存疑有争议的受立案警情进行深度梳理。依托执法监督大数据平台,逐案评查7675件重点案件,排查认定296件执法瑕疵并督促整改。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围绕学习教育、责任落实、执法规范、作风建设、奖惩机制、请示报告、工程管理、暖警爱警、人才培养等9个方面,建立健全24项制度机制,切实扎牢制度笼子,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下一步将继续围绕育警铸魂队伍“忠”,履职尽责作风“硬”、使命担当能力“强”、热情高效服务“优”的标准,为坚决履行新形势下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行动保障。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