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普洱突击队员发出抗疫强音:

镇守边关 视死如归 筑牢国门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1年07月26日17:45 |
小字号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普洱市将抽调一批人员组成强边固防突击队,深入一线……”

“我报名!”“我也报名!”“我能立即出发,算我一个!”

7月18日,普洱市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动员暨培训会议结束后,729名市级强边固防突击队员,729名县级强边固防突击队员迅速集结完毕,带着“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意志奔赴边境疫情防控一线,与护边员、民兵和抵边值守的边管、边检民辅警混编组队,共同筑牢国门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根据安排,我与几名同事被分派到西盟佤族自治县的一个抵边村寨,尽管来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巡护路途的艰险,生活条件的艰苦,对于能否圆满完成任务,我们“没了底”。这里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望,曾经边民互市往来频繁,漫长的边境线上遍布密林小道,人员越境活动现象防不胜防,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巡护的道路崎岖陡峭,荆棘遍地,蛇虫频出,加上目前进入雨季,更是湿滑难行,仅是第一天,同事传来消息称其小组已有两人“挂彩”。

作为突击队,我们除了日常边境线巡逻值守和应急处置外,还要参加摸底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外来人员、“三非”人员,要协助边检、边防、公安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利用轮班间隙走村入户,做好边防政策法规的教育普及,宣传发动群众,带头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完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做好信息发现、收集,对于重要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

“尽管条件很艰苦,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因为身后都是家人!”突击队员岩噶说,作为已有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作为本土的民族干部,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岩噶就主动报名参加了突击队,因熟悉少数民族语言,基层工作经历丰富,他承担了我们包保段的段长职责,负责我们小组的工作统筹。

按照工作安排,突击队员粟多良应该在半个月后才加入巡护队伍,“我刚动完手术,回家也是休病假,不如留在这边给你们做后勤。”粟多良坚持留下,在他的操持下,我们这个“家”的保温壶里永远都会灌满热水,住处简陋但整齐干净,雨水淅沥的夜晚,锅里会备着热气腾腾的姜茶,偶尔摘一些可食用野菜,美其名曰为大家改善伙食……这些是他眼中保家卫国的“力所能及”,一声声亲切地“大叔”,也是我们对他满满的敬意。

“身体苦,但心里甜!”作为我们这个护边小组中年龄最小的成员,也是第一次驻扎基层工作,我收获良多。从居住区到换班执勤点,需要步行半小时以上,长期的雨水冲刷,道路早已“面目全非”,峭壁下的通道仅能容一人侧身通过,旁边就是落差数十米的山坡,看似短短两公里的巡护路段,需要巡护队伍一步步去丈量。我们还笑言:“来这里以后身上就没怎么干过,湿湿地都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感叹生活清苦的同时也被身边的甜蜜感动。得知我们是来守边护边的队伍后,村民为我们送来自家种植的蔬菜,还免费提供洗漱场所,流动货车商店老板不时也会赠送我们免费的水果,因为害怕自己睡觉打呼噜影响到其他队员休息,进而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一位大哥主动提出睡在隔壁堆放杂物的房间里,他的床仅是两个椅子和一块木板构成……

“我们在这里的价值意义就是想方设法阻断境外疫情流入国内,守护好一方百姓平安。”这是我们突击队员的心声。舍小家,顾大家,国有所需,我们必当有所应、有所为,曾经我们致敬逆行者,现在我们也成为了逆行者队伍中的一员,我们一定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病毒不止,我们战斗不息,逆行的路从不缺光亮,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必将势不可挡,坚决打赢国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记者 郭春祥)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