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保山昌宁:竹编编出幸福生活

2021年07月20日17:06 | 来源:保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竹编编出幸福生活

  响水,是昌宁县南部更戛乡田头村的一个自然村,共有芦稿坝、何家寨、响水、对门山、菖蒲塘5个村民小组150多户农户,都是依山傍水,靠山吃山的农户。

  走进响水寨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一丛丛郁郁葱葱的竹子,仿佛走进一个竹子的世界。

  步入农户家中,庭院里、走廊上整齐地堆放着已经编好的竹器,村民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说笑着正在做篾活,嘴里讲着笑话,手里忙个不停,跳动的篾片似乎非常听话,或穿插,或缠绕,在人的指令下随心所欲地变换着,个把小时后,一件漂亮的竹器就成形了。

  做篾活、搞竹编,是响水人的传统手艺,响水人祖祖辈辈都靠竹编过日子,响水人编的竹器美观大方,经久耐用,在远近山乡早已小有名气。春天来临,凤庆、永德等地的采茶姑娘都要购买一只更戛响水出厂的小竹篮;秋天,地里的庄稼成熟了,响水人又迎合时令,专门编制收玉米、装烟叶的大花篮,响水花篮板扎大气,不折烟叶,深受昌宁、施甸等县烟农欢迎,产品供不应求。

  响水竹编器具涵盖了大多数生产生活用品,吃饭用的桌凳、盛物用的箩筐、带饭用的篮子……几乎所有家具都可以用竹子编制而成。 这几年来,响水竹编搭上网络时代的顺风车,远销全国各地。传统竹编艺人罗朝忠、鲁绍昌、鲁文忠等人,率先将传统竹编进行精细化、美观化处理,将传统的竹编生产生活用具提升为竹编工艺品,提高竹编产品附加值。传统的竹篮卖60多元一个,精编后的储物箩能卖300多元一个,而一个精制的竹编果盘就能卖一个大竹篮的价。

  如今,竹编已成为响水一项新兴产业,寨子150多户农户每年靠竹编收入户均达2万多元。响水人用精湛的竹编技艺,编出了幸福生活!(鲁轶平)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