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云南省科协

云南省科协:打造富有生机活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2021年07月16日20: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科协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结合实际提出了“政治建会、学术强会、服务兴会、科普响会”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学会党建,推进学会改革,提升学会能力,推动学会创新发展,促进学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学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保证学会正确发展方向

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学会工作的根本任务抓紧抓实,持续深入打牢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党建强会”计划,坚持以“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题,在120家业务主管学会中成立学会党支部80个(单独成立69个,联合成立11个),深化巩固“两个全覆盖”工作成果。加强体系建设,探索成立省科协社会组织党工委,制定了《学会党建工作建设指南》,不断规范学会党务管理,提升党建水平,在15个优秀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先行试点,打造“一批党建阵地、一批精品党建课程、一批现场观摩示范点”。

强化人文关怀。严格执行“一对一”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不断完善细化服务内容和要求,结合“科技工作者日”“科协会员日”等时机,协调组织走访慰问专家学者和一线科技工作者。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科技工作者座谈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和呼声诉求,真正把学会建成科技工作者的“娘家人”,成为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强化制度管理,加强学会规范化建设水平

近年来,云南省科协以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现代化为目标,从调整会员结构、改革治理模式、加强队伍建设、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提升学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学会组织方式、运行机制和管理工作创新,着力打造一批组织架构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运行管理规范、富有生机活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组织通则(试行)》《所属学会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选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所属学会举办研讨会、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推进学会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信息化建设。联合省科协学会发展和学术交流服务中心,开发建设云南学会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学会全面建设进行信息化管理,提高日常管理效率。目前,该信息化平台已上线运行,得到广大学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加强考核指导。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剖麻雀,现场办公等方式,面对面帮助学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去年以来,由学会部领导带队到学会检查调研70余次。综合利用日常考核、年度目标考核、年检、项目验收、参加学术会议等时机,加强对学会进行检查指导。充分发挥激励和约谈机制,对于优秀学会在评选先进、项目资助上给予倾斜,对于存在问题的学会,及时进行约谈,限期整改,确保学会规范运行。

强化服务帮带,提升学会创新发展能力

近年来,云南省科协切实发挥科协组织“四服务”的职责功能定位,组织学会引导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以项目资助和打造学术交流平台为牵引,不断提升学会创新发展能力。

规范项目评审管理。出台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资助所属学会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提升科技社团能力服务创新发展项目评估专家库管理办法》《提升科技社团能力服务创新发展项目评估专家评价办法》,明确规范学会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立项、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绩效管理、档案管理、专家管理、评审纪律等要求,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项目验收进行综合评估,保证客观公正、确保质量。

加大项目资金扶持。近3年来,通过积极协调财政支持,共投入经费1565万元,以“提升科技社团能力服务创新发展项目”激发学会活力,资助学会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实施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学术交流品牌建设、科技社团科普示范、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学会改革创新发展、产业发展智力支撑行动等7类178个项目,努力提升学会创新发展能力。2021年,投入经费535万元,立项64个项目,支持项目数量比去年提高15.6%。

打造学术交流品牌。近年来,云南省科协先后与昭通、红河、普洱、楚雄等州(市)党委政府联合举办7届省科协学术年会,不断汇聚创新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促进学科交叉、科技与经济融合、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项目资助方式,鼓励和支持所属学会积极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近年来共举办一千多场次“多层次、多学科、多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中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省中医药学会“兰茂论坛”、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东南亚测绘协会理事会”、省认证认可协会“全国认证认可创新发展学术论坛”等一批学术交流平台逐步成为品牌。同时,云南省科协积极整合学会专家资源,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决策咨询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近年来,共有9篇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有力促进了云南省学术繁荣、学科发展、自主创新和人才成长。(云南省科协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