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魅力罗平

曲靖罗平:筑牢民族团结“连心墙”

2021年07月13日15: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人社局扎实推进以“心手相牵·温暖同行”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努力为全县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社保障和服务,以实际行动筑牢民族团结的“连心墙”。

党建引领 凝聚共识

作为罗平县民族团结进步“十进十创”的示范单位,罗平县人社局把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全局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以党建统领创建工作,紧抓“心手相牵·温暖同行”主题,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和人社服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动、一体落实,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调联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动创建工作。

罗平县人社局立足人社服务工作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职能特点,把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共同参与创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自上而下形成人人讲团结、个个为民族团结进步作贡献的良好局面。

坚定信念  服务为要

作为职能部门,罗平县人社局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第一位。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带来的冲击,罗平县人社局打出了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组合拳”;人社干部闻令而动、齐心协力、冲锋在前,“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与此同时,该局还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稳定器”作用,深入做好中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保扩面工作,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面对疫情影响,不折不扣落实援企稳岗减、免、缓、延、返等政策措施。用一张张增进民生福祉厚实的民生清单,更高质量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目标,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是一句套话,更不是一句空话,它要实实在在体现在人社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罗平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王建韦说。

该局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稳妥处理好各种劳动关系问题。建立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人社惠民暖人心”为主题的人社政策法制宣传等活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罗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吴润花说:“劳动关系工作涉及面广,纷繁复杂,面对不同群体、不同诉求,哪怕是当事人拍桌子打板凳,我们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做到和风细雨,帮群众解难题。”

以文化人 温暖同行

走进罗平县人社局,随处可见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文化和宣传阵地,“同心亭”、“同心苑”、文化墙等文化阵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道德讲堂、新时代人社讲堂等理论学习新阵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将春风化雨般的教育和润物细无声的创建融为一体。

“伟大的精神”“永恒的楷模”“身边的榜样”“道德的力量”,直观地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将其力量转化为人社工作实践,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育民族团结之花”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则通过讲述党史、歌颂先烈、宣传民族团结先进人物事迹,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同心同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民工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讲理论送思想、讲政策送技能、讲信息送岗位、讲法律送保障、讲美德送温暖、讲新风送文化“六讲六送”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民族团结、文明礼貌、和睦友善、守望相助的文明之风。

“我们单位的文化建设氛围越来越浓,对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有极大的启发和引导作用。”罗平县人社局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春久说。(黄永国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