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2021年05月20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刘建乔

“装菌子的时候,内膜袋一定要平铺,运输过程中菌子才不会损坏。”一大早,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上坝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刘建乔就到扶贫车间食用菌种植基地督促工人规范食用菌采摘、分拣、打包。

食用菌是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小百户镇中坝村的产业扶贫项目,以2017年镇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为依托,按照“党总支引领、村委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由村党总支引领创办合作社带动建立起的扶贫产业项目。合作社的运转由村党总支分工负责,为开拓市场刘建乔多次前往外地考察,每次外出他都带着农产品去,跟当地的市场、超市蔬菜对比,寻求合作机会。目前该村食用菌种植与多家企业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并销往国内外市场。截至目前,该扶贫车间已产出食用菌81万袋,实现产值370余万元。

前几年,为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带动作用,该项目将本村55户贫困户2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其中,贫困户占股份的70%、村集体经济占股份的30%,用于风险防控、生产再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食用菌种植已经成为该村一大特色产业,不但稳定了部分贫困群众的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强了该村产业发展后劲。高琴仙是上坝村的建档立卡户,现在她不单是合作社的固定工人还是合作社的股东,每个月能从合作社领到2500元至3000的务工费,空闲时间她还能管理自家的农田,“在这里上班收入比较稳定,生活不愁,干得也高兴。”高琴仙说道。

刘建乔在蔬菜种植基地和种植户交流。

上坝村隶属于陆良县小百户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庄,过去农民收入主要以烤烟、土豆为主,产业结构单一,致使该村致贫率高,2017年有贫困人口53户212人,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刘建乔深知要想改变山区的贫困现状,产业发展是关键。

面对广阔的土地,群众不知道种什么、该怎么种、种了以后如何外销,这一系列问题卡住了群众经济发展的“咽喉”,为此刘建乔不断强化自身学习,寻求适合当地种植的蔬菜,掌握各类蔬菜种植技术和市场信息,结合“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工作法,与广大党员干部共谋良策,寻找发展措施,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先行先试,成立合作社,培养技术人员,定期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带动群众种植发展新产业。

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目前该村烤烟种植面积2152亩,土豆种植6000余亩,豌豆套种面积1500余亩,蔬菜种植面积350余亩,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8500元增至2020年的11800元,产业的培育推广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不知道种什么,但只要跟着我们刘书记,种植技术会得到指导,销路也不用担心。这几年我家种了豌豆、青花、紫甘蓝,去年收入将近13万元,今年要突破15万元!”2014年还是贫困户的李石祥,如今已是蔬菜种植带动户。

获奖证书。

脱贫攻坚中,刘建乔始终心系群众,团结带领广大村组干部谋产业、找销路,为群众开辟了一条坚实的致富路,2019年上坝村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村,2020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达标出列。如今的上坝村群众致富有保障、村庄变美更宜居。上坝村党总支连续多年被市、县、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产业扶贫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刘建乔也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面对此份殊荣,刘建乔亦感责任重大:“从拿到这个奖牌以后,我深感我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更应该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把上坝的产业做强做大,让群众的口袋都鼓起来。”(梅江文 桑俊燕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