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04月17日18: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连日来,云南省富源县委组织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年度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着力办好“十件实事”,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富源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个一”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制宜、删繁就简、示范引领、彰显特色”工作原则,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张网、一约一榜一公开、一馆一社一基金”的“九个一”党建品牌创建,抓好试点建设、指导、验收等工作,着力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特色样板,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水平。

“五大合作”壮大村集体经济。在社区经济合作组织框架下,探索资产股份合作、土地股份合作、旅游股份合作、劳务股份合作、置业股份合作等“五大合作”方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社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居民变股东”目标,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达10万元以上。

“1+6+N”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围绕“组织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目标,按照“1+6+N”的标准,建设1个“一站式”办事大厅,设置惠民服务、宣传展示、智能体验、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共享共融6大功能区,整合乡贤工作、文明实践、基层协商、综治维稳等N项内容,建设内涵丰富、方便实用的党群服务中心,提高为民便民服务水平,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富源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门”行动助推共驻共建。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担任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开展敲门、守门、心门“三门”行动。主动“敲门”提供服务,向居民群众讲党史、讲政策、谈发展,至少为群众兑现1个“微心愿”;带头参与所在小区“守门”,开展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以服务打开群众“心门”,为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知识讲座等暖心服务。

“点餐式培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围绕事业发展需要,精准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培训,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乡镇(街道)、有关县直单位、国企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着力提升干部抓发展能力。举办年轻公务员特色培训班,实行封闭式管理教学,强化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意识,培养年轻干部为民干事的担当与奉献。

“九大员”促进职级公务员作用发挥。出台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采取双向选择、双向调度方式,选派为重点项目督查员、信息决策参谋员、纪律作风监督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干部考核考察员、乡村振兴特派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网格管理员“九大员”,明确工作岗位,统筹安排参与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为职级公务员发挥优势、积极干事搭建平台。

“你点单 我服务”实施专家人才乡村行活动。围绕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总体部署,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立人才服务基层长效机制,开展“你点单 我服务”专家人才乡村行活动,组织专家学者走村入户把脉问诊、实地指导。鼓励专家人才到乡村振兴一线服务,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

富源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万名干部规划家乡”助推乡村振兴。组织动员各级挂包干部、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和本乡本土在外工作人员等力量,充分发挥熟悉家乡一草一木、了解群众所想所盼的优势,共同参与当地乡村规划制定,力争形成有特色、有温度、有感情、可实施的村民自己的规划,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画图”,为建设家乡出力。

“责任田”中践行初心使命。开展“一人一分田、一人一片责任区”主题实践活动,划分固定区域,由党员干部分块进行管理,亲身体验播种、管理以及收获的全过程。通过真实的场景设置,实现干部群众角色的互换,让党员干部感受泥土的气息,体会劳动的艰辛,在具体的劳动实践中寻初心、守初心、知使命、担使命。

“三严三不·争当三味干部”打造模范机关。开展以“严防投机心理不当政客、严防懈怠心理不当游客、严防老爷作派不当看客,做到谋事有泥土味、工作有汗水味、服务有人情味”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进一步打造模范机关和过硬队伍,不断推动机关干部职工立足新时代、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争创新业绩。(刘渊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