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13日12: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七一隧道现场教学。李武华摄

“这里是弥渡水利史上的一座丰碑,它记录了在党的领导下,在老一辈水利人的带领下,苴力白云、先锋两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和愚公移山精神,打通引水隧道,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历史事件。”今年70岁的弥渡县水务局退休干部郭现向县水务局在职党员干部讲解道。4月9日,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水务局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在素有弥渡“母亲河”之称的毗雄河苴力段“七一隧道”入水口举行。

“这里对于全县水利系统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是全县水利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弥渡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俊华解释道,上世纪60、70年代,由于毗雄河堤岸弯道较多,一到雨季经常发生水患,特别是稻谷成熟的季节老百姓的辛劳,时常被洪水付之东流。在县委的领导下,发动河道沿线的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河道改直,彻底消除了水患。而在毗雄河东面,山另一边的白云、先锋坝子,却又由于缺水,常年干旱,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在老一辈水务工作者的带领下,当地群众发扬艰苦奋斗和愚公移山精神,从毗雄河打通了“七一隧道”,解决了白云、先锋坝子农业用水问题。时至今日,“七一隧道”还依然发挥着作用,把毗雄河和栗树营水库的水引到白云、先锋坝子。

随后,大家又来到栗树营水库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现场教学。栗树营水库是弥渡水利史上的一个壮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1957年至1987年,弥渡县人民历时30年,终于修建成了弥渡第一个中型水库。在修建水库中,113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重温入党誓词。李武华摄

通过现场教学和座谈后,弥渡县水务局规划计划办工程师普芹英深受教育和启发。普芹英表示,作为设计人员,今后在水利建设工作中,外业要通过精准丈量、采集真实有效的数据,内业是要根据规程规范认真做出设计,指导施工,不浪费国家的一分投资。

“通过一代一代弥渡水利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弥渡水利的崭新面貌。”弥渡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志深说,通过学习党史,特别是结合水利人的奋斗史,最应该学习和传承两种精神:一是钻牛角尖的精益求精的水利人精神,二是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

“老一辈水利人,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忘我精神,激励着我们新一代的水利人。”杨俊华说,“十四五”,弥渡县规划了83亿的水利项目,当前就是要抓实项目前期工作,争取让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惠及广大群众。(李武华 李加勇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