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昌宁“链条式”选优配强换届人选

2021年04月13日17:02  来源:保山日报
 

乡镇党委换届中,昌宁县坚持在干部的培育、选拔、任用、管理上全面发力,“链条式”储足、选优、配强干部,激活换届人选“一池水”,提升选人用人质量。

拧好“政治链”,较准方向。以“三项工程”做实、做优干部素质培养,拓宽优质干部来源。实施“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培养工程”,举办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网络研修班等班次53期。实施“领导干部一线能力淬炼工程”,把干部放在基层一线磨砺成长,先后选派198名干部参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让15名年轻干部到外地挂职锻炼,把204名干部派到脱贫攻坚一线。

深化“考核链”,精准识人。坚持常态化、差异化、多元化“立体式”考察干部,打好选干部、配班子“提前量”。深入乡镇、县直单位、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组开展干部调研,实地一线了解干部德才表现,以常态化考核识别干部。坚持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建立“一独立”“三捆绑”分级分类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以差异化考核识别干部。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制度,结合日常调研、巡视巡察、督查审计、年度考核等,定期开展干部分析研判,以多元化考核识别干部。乡镇党委换届前,储备优秀“四类干部”、事业干部、村(社区)干部260余名。

重视“选用链”,用好干部。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选贤任能。坚持政治标准“打头”,严格开展政治素质测评,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大力选任担当作为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参与县委政府重难点工作一线干部110余名,让有为者有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关键岗位干部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中,35岁以下人员88名、占61.5%,35岁左右乡镇党政正职9名、占34.6%。

用好“激励链”,焕发活力。强化正向激励,营造良好用人环境。2020年来,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11个单位和40名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对在脱贫攻坚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20个先进单位和105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提拔使用干部20余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建立“能上能下”的竞争机制和用人导向,对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进行免职。(罗学宣)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