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频发 曲靖供电局防守结合护电网

2021年04月0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清明节前夕,线路运维人员在辖区线路山火易发区段开展防山火宣传工作。高兴栋摄
清明节前夕,线路运维人员在辖区线路山火易发区段开展防山火宣传工作。高兴栋摄

4月6日,云南省曲靖市终于迎来了一场“贵如油”的春雨,在滋润大地的同时,也抚平了南方电网云南曲靖供电局线路运维人员因焦虑皱在一起的脸。就在5日,曲靖供电局输电防火工作群中,各个山火现场的实时报告、新的火情预警、对现场值守人员的工作安排以及安全叮嘱等信息都还在刷屏。春节以来,曲靖大部地区高温少雨、风高物燥,又遇清明节等野外用火高峰期,森林火灾频发,给电网运行带来极大安全风险。

防——意识和技术双把控

由于云南的特殊的气候环境,曲靖供电局一般从前一年11月就开始就启动山火防治的相关工作,动态识别山火重点管控区段,强化输配电线路通道内隐患的排查治理,加大通道内林木清理力度。更重要的是,线路运维人员认真压实输配电线路设备主人制,深入管理辖区,采取多种方式做好防山火宣传,走村入户发放防山火的宣传资料;加强线路通道附近存在大棚、地膜等飘挂物隐患特巡工作,督促农户对大棚做好加固措施,避免大风吹起造成线路故障甚至森林火灾。还有一个专属于线路运维人员的“朋友圈现象”,就是每个人的朋友圈每隔几天就会发布防山火相关的宣传视频和内容,从而形成整个电力员工朋友圈的防山火宣传矩阵,达到防山火宣传的最佳效果。

而当山火来袭时,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曲靖供电局运用三只“眼睛”,实时关注火情。南方电网卫星防山火监控系统,当卫星观测到火灾情况时,会通过信息推送预警到相关负责人手机,然后通知该片区运维人员核实现场情况;而云南电网防灾减灾平台,则通过已经安装在线路重点区段的240余套视频在线监测系统,安排专人对火灾重点区域开展实时监控,24小时关注线路周边火灾。

而更重要的第三只“眼睛”,则是由各班组、运维站经过严格选择聘请的,遍布在当地的群众护线员和山火信息员。其中,输电管理所招募的山火信息员,很多都是兼职森林消防工作,对当地山火情况非常了解。同时,各班组还会对群众护线员和山火信息员进行专业输电线路山火防护培训,如何判断山火对线路的影响,如何进行有效信息的汇报等。当收到南方电网卫星防山火监控系统和云南电网防灾减灾平台的火灾预警时,山火信息员能够真正意义上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为线路运维人员进行火情的“现场连线”,让线路运维人员在采取下一步行动时,进行正确的判断和决策。

而线路运维人员在获得火灾的第一手资料后,班组根据信息员报送的信息预判对线路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向调度汇报最新情况。当火灾远离线路或是火势较小,通过护线员跟踪观测和系统实时监测的双模式,对火灾持续关注;而当火势较大,对电力线路的安全风险增大时,线路运维人员则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守——专业和责任齐到位

“大家带好无人机、望远镜、高倍照相机,目前判断可能进行连夜值守,准备压缩饼干、饮用水、手机充电宝等。”3月29日11点30分,会泽县迤车镇发生火情,因山火发生区域距离220千伏迤车变距离最近处直线距离3.5公里,火场5公里范围内有5条220千伏线路、1条110千伏线路、6条35千伏线路,曲靖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线路运行15班四人立即出发赶往现场值守。

按照山火应急演练要求,四名值守人员在到达现场后,首先选择确保安全逃生路线的观测点,同时运用无人机、望远镜等设备,全方位辅助值守人员及时掌握最新山火情况。同时,班长王兴荣积极与会泽供电局迤车供电所、当地林业部门、消防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山火发展动向,综合现场最新最全的信息,为该片区的电网调度提供最有利的信息。

没想到这一守就是两天三夜。因为这次山火反复时间长、波及范围大,现场风力变化无常,导致每一分钟的山火情况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四名值守队员的观测点也跟着山火的走势不停变动,大家不是在安全的现场焦急地观测着山火走势,就是在车里整理汇总情况及时上报。“班组值守人员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现场,基本上没怎么考虑休息的事情,就算是休息也不踏实。值守过程中就是相互换着点在车上眯一会就算休息了。吃饭也是趁山火稳定的时候随便垫一口。”这也是技术员赵思远参与火情现场值守中时间最长的一次:“我们根据火情发展,每天安排1到2个人值守,但我们班长因为担心火情连续值守了两天。第三天山火又突然向线路方向猛烈发展,我们又都守在现场,一直值守到第四天凌晨5点,明火全部扑灭后。”

虽然山火期间220千伏赖迤线有两次受到影响,但由于四名值守人员的准确观测,充分分析考虑现场火情后汇报调度,整个火情没有对220千伏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而值守队员通过无人机对山火现场进行航拍,也为消防部门火情控制的全面决策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同时积极协调告知如果灭火需要停电,曲靖供电局将按照山火应急演练方案,第一时间合理安排线路专供方式,让消防部门减少灭火工作中的顾虑,降低相关人员作业风险。

山火熄灭,但曲靖供电局的工作并没有结束,线路运维人员将及时开展火情范围内线路杆塔、导线、绝缘子、光缆及金具受损情况,及时排除受山火影响可能造成的设备隐患。

据悉,截至3月30日,曲靖供电局共开展山火应处置130起,出动线路运维人员480人次,护线员、山火信息员1754人次。而面对肆虐的山火,曲靖供电局在做好防守结合的基础上,将在4月底前完成130余套同塔、同走廊重要山火管控区段山火在线监测装置安装的点位选取和安装工作;并将加大防山火技术攻关力度和运用度,鼓励支持一线工作人员对科技防山火的总结推广,持续降低山火给电网带来的影响。(易培琳、宁欢、赵思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