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清明节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4月02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集体宣誓。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1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指战员赴昆明市西山区革命遗址开展“缅怀先烈忆初心 砥砺奋进强党性”清明节主题党日活动,追思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上午10时,活动在“百支队伍访红途”徒步中拉开序幕,百余人的队伍在总队党委成员的带领下,姿态严整、步伐稳健、口号嘹亮,经过1.5公里的徒步,指战员们到达了云南早期中共组织活动遗址、中国共产党在云南最早建立的15个党支部之一——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

在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王星的带领下,全体指战员在党旗前整齐列队,大家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自己对党忠诚的誓言,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随后,指战员们开展了“铭记·缅怀 云南消防英烈故事讲述”活动。红河支队、临沧支队、搜救犬支队、总队机关代表讲述了四个英烈故事。《狱中遗书》讲述了云南解放之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王德三同志,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写下了感人至深的遗书,表达了先烈们对共产主义崇高事业视死如归的决心和意志;《传承》通过彭开福父女穿越时空对话的形式,讲述了“模范消防警官”彭开福同志扎根基层、恪尽职守、身先士卒,身患绝症依然坚持工作,为消防事业拼搏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故事;《用生命诠释忠诚》由烈士田正军生前战友深情讲述田正军同志救民于危难,激流之中挺身而出,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献出自己年轻宝贵生命的英雄事迹;《祭奠无声的战友》由搜救犬训导员讲述云南消防功勋犬在地震救援中的英雄表现,以特殊的形式祭奠穿梭在救援现场、废墟之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忠诚战友、无声英雄。活动在云南消防原创诗歌《蓝焰之念》集体朗诵中落下帷幕。

王星在讲话中表示,“血脉流贯弦歌不辍,爝火传薪松竹常青。”选择在云南省最早建立的党支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是要通过在此回望建党百年英雄辈出、灿若繁星的历史,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烈所展现的家国情怀、民族气节和坚定信仰。(宋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