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祥云县禾甸镇

以乡风文明为“源”点燃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03月17日14:35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以乡风文明为“源”点燃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祥云县禾甸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乡村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一个个文明村落,犹如美丽的画卷,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为现代化新禾甸增光添彩。

“立”“破”并举

乡风民风美起来

禾甸镇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农村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将“文明种子”遍撒农村大地。

禾甸镇着眼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特点,从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念普及入手,培育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深入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坛”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文明村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妇女工作先进评选创优等途径,引导广大农民学礼仪、尊礼仪、用礼仪,摒弃不文明陋习,培育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的民风。

积极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大力培育新型农民、培育优良家风、培育新乡贤文化。针对过去一些农村地区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全镇一手抓管理约束、一手抓服务引导,注重发挥监视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同时,将民风民俗、道德准则、科学知识、文明乡风,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墙头文化”传递到农村的各个角落。这些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正在成为农民群众的“文明礼仪墙”“道德教育墙”“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模范宣传墙”,成为搞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创新成风化人的好载体。

文化惠民工程

涵育乡村文化根脉

近年来,禾甸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和“美丽乡村”农民文化表演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此外,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让文化不仅被“送”到乡间,更被“种”进地里,村村都有文艺人,人人都有拿手戏,使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全面开花、多姿多彩。

通过弘扬特色乡土文化,发挥文化的滋养和涵育作用,实现以文化育民、乐民、惠民,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在新泽村,“鞑子舞”群众性文艺演出,已成为当地农民每年必不可少的文化大餐。如今,禾甸镇通过“哑巴会”、开秧节等农村节庆活动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地区品牌文化。

建设美丽乡村

铺就乡村振兴底色

吃完晚饭,新兴苴村村民罗天华总要在房前屋后走走看看,他尤其喜欢到村里广场跟邻居们聊天,说说村里的变化。“以前,这个季节在村里,满大街都是塑料袋,环境又差,根本不爱出门。现在,老百姓日子好了,生活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变。”罗天华说。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干净整洁的村落街巷使人感到舒服惬意。

这几年,禾甸镇把美丽乡村建设列为全镇重点工作,以乡村垃圾处理为重要抓手,连续组织开展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和“美丽庭院”为主题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从“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到“垃圾有人拉,室外开鲜花”,打造出一道景美人更美的新风景。

全镇各地把农民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突破口,以老旧村庄、沿河沿路、集镇周边、畜禽养殖区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污水专项环境整治。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引发的蝴蝶效应,带来的不仅是乡村面貌的改变,更为经济增长、文化进步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动力和支撑。(杨家振 段红梅 秦敏)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