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河口

边境“平安小区”绘制平安建设新“枫”景

2021年03月05日15: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边境“平安小区”绘制平安建设新“枫”景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充分发挥小区物业系统“密切联系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在河口县多个小区开展“平安小区”创建工作,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稳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居民满意”的总体目标。

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始终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创新完善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规划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盘棋”,唱响红色物业“主旋律”,部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张网”,切实让群众感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好”的社会治安状况。

打造群防群治、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能。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多次与小区物管和业主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宣传安防知识,明确各方职责,通报近期治安状况,征求居民对加强小区安防的意见建议,发动小区业主积极参与到“平安小区”创建工作中来,并依托社会治安要素建立联防连巡制度,组建由社区门卫、物业工作人员、治安积极分子构成的“红袖标”联合巡逻队,负责对生活区进行治安巡逻、看楼护院等小区安防工作,民警定期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全方位提升了居民的参与感,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安全档次,夯实“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进行逐栋逐户摸排登记,对杂乱无章的单元重新编号,建立楼长负责制,实现了门禁系统全安装,防盗护栏全覆盖,小区监控无死角的治理现状。此外,还在小区入口处设置了人脸识别扫描系统,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安全感,积极推动“人防+物防+技防”综合防控体系落地开花。

边境“平安小区”绘制平安建设新“枫”景

创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基层党建新领域,全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施“红色物业”建设,探索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平安小区治理新路子,既是将党组织与物业服务有效结合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物业革命”的有力抓手,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率先在和馨苑小区创建河口县第一个红色物业示范点,以党建联建为交流沟通平台,积极协助镇政府成立小区党支部,支部的60名党员正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实时了解社区动态,围绕物业管理服务中的难点、乱点、热点问题,不断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急事,定期开展联创联建活动,真正实现“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促进红色物业与社区党建有效结合。同时设立便民服务站和居民活动室,通过建立“警民联系群”、发放“警民联系牌”、张贴“党员二维码”的形式密切警民鱼水关系,将文娱设施和国门书屋融入小区文化发展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升其获得感与幸福感。小区内还设有就业信息咨询栏、快递储物柜、共享雨伞、自行车、充电宝等一系列完备的配套服务,力求让百姓在一点一滴中感受到便民利民。

边境“平安小区”绘制平安建设新“枫”景

设立化解矛盾、守护平安小区综合调解室,大幅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在和馨苑小区成立“家和调解室”,本着调解每一起矛盾纠纷就是做好每一次点对点普法宣传的态度,引入“一站式”服务理念,发挥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枢纽作用,在组织构架、功能定位、工作流程等方面实现同级治理有效对接,完善联动机制,邀请法院、司法所、业主委员会、武装部、社区工作人员作为调解员组建“联调协会”入驻,发挥联动协调机制,让依法化解纠纷成为共识,牢固树立“矛盾即是警情、调解即是执法”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调解方式,打造辖区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优先的原则,通过主动上门和就地调解等方式,切实做到社会矛盾早发现、早预警、早调处、早解决,创建“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辖区,矛盾不往上交”的“枫桥式平安小区”,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促进多元化解工作规范高效运行,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袁莹、周沛璇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