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施甸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2021年03月03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施甸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

近年来,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认真落实繁荣民族文化各项政策,成立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九进”活动,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

施甸县位于云南省西部,怒江东岸,是一个集“民族、山区、美丽”于一体的多民族散杂居县。全县辖13个乡镇138个村(社区),居住着彝族、布朗族、回族、傣族、佤族等21个少数民族。

近年来,施甸县认真落实繁荣民族文化的各项政策,在少数民族地区建成国家级文化站,18个民族村都建有村级文化活动室和阅览室,免费向群众开放;实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项目,对民族文化进行收集、整理、保护、展示和传承;拍摄了《布朗山的儿女》《笙声不息》和《布朗山》等优秀影视作品;出版了《施甸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列为省、市、县非遗保护项目30个、非遗传承人50人;编排的大型民族歌舞《金布朗》在全国各地演出,并将打歌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普及推广。通过传承、发扬、丰富、活跃民族文化,施甸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百花盛开。

施甸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施甸县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金钥匙”常抓不懈。2015年以来,施甸县布朗族聚居区实施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等七大工程,布朗族聚居区2097户854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实现整族脱贫。针对施甸县产业单一,增收困难,施甸建立“企业+政府+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企业带动、协会组织”的产业脱贫模式,在每个村重点培育一个示范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专业合作社、一个种植小区、一个养殖园区,带动85%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施甸县一村一品,产业就业都走出新模式。

5年来,施甸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彻底解决了布朗族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先后实施省级重点村项目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11个、美丽乡村建设14个,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极大改善。此外,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电力设施提升、建成修缮乡村卫生室等一系列措施,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联络难、看病难等问题。

此外,施甸县结合各行业各部门特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村)、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医院、进企业、进警营、进景区“九进”活动。全县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已逐渐形成。(符皓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