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临翔公安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年02月26日16: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沧临翔公安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没有到过马台,很难想象马台的自然环境的恶劣;不走进马台,难以理解马台脱贫攻坚的辛酸。”这是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扶贫工作队员2015年第一次去临翔区马台乡挂钩帮扶村的第一印象。这里居住着彝族、拉祜族、傣族等少数民族,村民受教育程度低,思想保守,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群众过着“山旮旯里刨饭吃”的苦日子,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要如何让挂钩帮扶的马台乡6个村委会78个自然村“村庄美起来、群众富起来”,临翔公安下了不少功夫。

全面排查,摸清扶贫“切入点”

挂钩帮扶之初,临翔公安帮扶的马台乡6个贫困村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经常看到挂钩帮扶民警们手里拿着本子,问人口,问地力、问收入、问困难。要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要找准痛点难点,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帮扶,为此临翔公安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各项帮扶机制,成立了领导小组,共组织了234名民警、职工参与结对帮扶马台乡1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较短的时间就摸清了挂钩帮扶6个村118户重病户,93户残疾户,308户低保户基本情况,并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主要致贫原因、次要致贫原因和所享受的政策理清,大排查为下步“怎么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临沧临翔公安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挥优势,找准攻坚“大动脉”

摸清了底数,既能有效确保精准识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又能堵塞部分“蹭饭懒汉”的等靠要思想。为确保帮扶的贫困对象信息精准无误,临翔公安全面织牢精准扶贫的“保障网”,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平台优势,及时对马台乡贫困对象动态调整人口信息进行核查。与此同时,配合区直有关部门,先后5次对全区10个乡(镇、街道)所有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基本信息比对审核,按质按量完成了信息比对任务,为全区动态调整管理工作提供了真实的依据。在核查比对过程中,共更正姓名、身份证号码错误贫困户6393人,办理存疑人员户口51人,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户口353人。

真抓实干,打好脱贫“组合拳”

驻村蹲点,帮助群众“甩膀子”。临翔公安积极响应上级公安机关、区委、区政府号召,踊跃投身到精准扶贫中去。先后派出2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15名实干队员长期驻扎挂钩村,全面了解掌握挂钩村和贫困户的贫困状况,认真查找贫困原因,科学制定脱贫计划、时间表和路线图。挂钩民警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看到群众衣服单薄,民警捐出自己的棉大衣;看到农户房子建成后屋内空荡荡,民警送来了床、沙发、电视机。种烤烟、采茶叶、打扫卫生、为挂钩村脱贫和贫困户增收献计献策,在不知不觉中,“蓝色火焰”架起了警民暖心桥。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工作思路和“教育扶贫断穷根”一直是临翔公安秉承的攻坚理念。脱贫攻坚以来,临翔公安为考入大学的马台乡5名贫困学生每人资助2万元。在“爱心圆梦”助学行动中,临翔公安民警捐款27150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2人,为贫困学子打开了“希望之门”,为贫困群众照亮脱贫之路。

临翔公安挂钩的6个村群众居住分布广,贫困面较大,面对少数贫困户安居房建设滞后的困难,临翔公安主动帮助群众联系施工队,对25户贫困户安居房进行扫尾统建。一些民警、职工力所能及的为特别困难的挂钩户购置瓷砖、水泥、灯具等装修建材,共计投入帮扶资金20万余元,帮助挂钩户早日搬入了安居房。针对挂钩村的“脏、乱、差”突出问题,临翔公安民警、职工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农户家中,抬起扫把帮助挂钩户打扫庭院卫生、清运垃圾、整理家务,长此以往,农户也自行养成了爱干净爱卫生爱整洁的好习惯,促使挂钩户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促进增收,提升发展“理路子”。5年多来,从积极动员群众种植果树到带领群众探索深加工、发展林下经济,临翔公安在扶贫路上从未懈怠,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主要抓手。一是扶持产业发展,通过帮扶民警的不懈努力,很多群众都知道了马台乡的茶叶、核桃、甜竹笋,群众农产品销路明显增加;二是提供就业岗位。面对大中专学生毕业后就业难问题,临翔公安精准发力,为建档立卡户毕业大学生提供辅警岗位,提供优先录用政策,此外,民警、职工为挂钩帮扶户联系介绍就业岗位20余人;三是补齐增收短板。针对收入较低的风险户,民警、职工利用相关政策和补助资金,帮助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同时,协调解决销售途径,有效保障了收入持续稳定,现在收入较低的风险户都加入了村里的养殖、种植合作社,跟养殖、种植大户学习养殖、种植技术,农户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越过越好。

临沧临翔公安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足岗位,上好治安环境“安全锁”

脱贫攻坚离不开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临翔公安立足于公安本职工作,全力开展农村社会治安环境治理,从扫黑除恶、扫黄禁赌、缉枪治爆、道路交通宣传,到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线索,力争村民摒弃“黄赌毒”等丑恶现象,通过深度宣传和严厉打击,有效净化了挂钩村的风气,提高了广大村民交通安全意识,避免出现因违法犯罪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有效防止贫困进一步加剧。“院子里面晾晒的腊肉,晚上都不用收起来了,特别警察同志来村里面后,小偷小摸的情况都少了。”一起闲聊的村民时不时打趣到,治安环境的提升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肯定。

因情施策,开通服务“便民车”

在挂钩走访中,民警们发现部分家庭存在无户口人员“落户难”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临翔公安民警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协调医疗鉴定部门,开展亲子鉴定业务80余人次,并依法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落户手续。同时,利用入户的契机,开展户籍制度和公安“放管服”改革、《云南省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提升效能的22条措施》相关规定政策讲解,主动上门为孤寡老人、病残人员等特殊群体办理身份证 400余人次,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靶心不变,啃下脱贫“硬骨头”

马台乡平河、南糯、那杏三个村同时为云南省公安厅的挂钩帮扶点,为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5年来,云南省公安厅先后选派3名正处级干部挂任临翔区委副书记、区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52名民警到马台乡平河、南糯、那杏村委会开展驻村扶贫工作。5年来,在云南省公安厅及各方力量的支持下,临翔公安挂钩帮扶的78个自然村1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摘掉贫困“穷帽”。现如今,雾锁大江,云遮群山,“山路十八弯”的马台,水泥路一直向远方延伸,自来水管进村入户,村民活动广场设施齐全,马台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正悄然变成现实。

今后工作中,临翔公安必将牢固树立“三个不摘”的责任帮扶意识,秉承“权益无大小,保障无先后,回应民所盼,助力奔小康”的工作导向,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战略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沈正凤、李先兰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