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洪警方:服务群众 助“老”有方

2021年02月21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景洪警方助“老”有方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智能生活确实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是对于老年人而言,却显得力不从心。为有效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痛点和难点,云南省景洪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举措并行,全力打通服务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为做好智慧警务便民利民及服务老年人工作,景洪市公安局推出“线上+线下”人性化服务,制定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面对面服务模式及爱心通道,依托景洪市公安局“自助便民服务超市”,面向老年人群体畅通绿色通道,每日安排一名警力服务前移,指导老年人使用叫号机、自助办证机,帮助初步审核把关材料,让窗口服务、电话专线、专人引导等传统服务方式兜底,更好地帮助和服务老年人。

此外,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便利化结算方式,针对不会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办证费用的老年人,由民警代替老年人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再收取现金。同时,从方便老年人的角度出发,每日提前准备好现金,确保在老年人用现金支付办理业务时,实现现金正常流通,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服务。

景洪警方助“老”有方

“传统+智能”助力服务提质增效

数字时代是便捷化的,也应当是差异化的,更应该是人性化的。景洪市公安局积极完善服务政策,拓展服务方式,提供针对性、差异化的服务措施,避免“一刀切”。在做好智能运用基础上,全面保留纸质等老年人已经熟悉或习惯的传统服务方式,对传统服务方式不能整体保留的,设定专门服务老年人的绿色通道,实现老年人优先办理,按需提供全程引导服务。

同时,制定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制度,兼顾人性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从服务流程、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对高龄、残障等行动不便老年人和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在家即可实现业务办理。

“分类+重点”助力实现精准便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因景洪部分村寨地处边远山区,居民以少数民族为主,部分老年人不会说汉语。为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在办理业务中沟通交流困难问题,景洪市公安局在办证窗口专门安排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民警或辅警提供少数民族语言服务,为语言不通老年人进行傣语等一对一翻译,并将相关政策和业务流程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办证大厅播放,最大限度让老年人知晓从哪办、怎么办、找谁办,给老年人业务办理带来更畅快更愉悦的体验和感受。

此外,对于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运用智能技术的高频事项,积极进村入户宣讲宣传,特别是采取适合老年人了解信息的图文、视频、音频等方式,重点对老年人易上当受骗的电信网络诈骗、理财产品投资诈骗等行为进行宣传,并依托支付平台,积极与金融网点联动,加大老年人群体银行业务办理关注度,必要时提供面对面的指导服务,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统计,今年以来,景洪市公安局共为老年人办理业务90余次,便利老年人付款5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上门服务30余次。(余立武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