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2021年02月17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圆”自古以来就被赋予了很多美好的意向,象征着圆满、团圆,相对的则是富含遗憾味道的“缺”,而一年一度的春节,无疑是对“圆满”和“团圆”的最好诠释。

春节期间,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棕树营派出所辖区一片欢庆新年的欢腾景象,随处可见的灯笼、对联和中国结,市民们开启了“休假模式”,但这对从警21年的孟亚君来说,春节并不意味着休息和团聚,为了保障辖区群众过个平安年、幸福年,他带头站好“第一班”岗,进行春节值守。

站好岗、干好活

棕树营派出所辖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之一的西山,辖区内繁华的商贸区、密集的住宅区和老旧的城中村并存,人员流动快,人口组成复杂,老龄人口较多,警务工作琐碎而复杂。

从普通的刑侦民警到现在棕树营派出所的一所之长,职务变动,不改的是孟亚君忠诚尽责、认真履职的入警初心。

自2018年至今,每年的春节,孟亚君都在派出所带头值班,年夜饭也基本都是在派出所和同事们一起吃,因为总是错过除夕的团圆饭,久而久之他成为了一个被家人“遗忘”的人。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站好岗、干好活,我从来没后悔过。”提起公安工作,孟亚君总是这样回答。

维护节日秩序

为了给群众创造和谐安稳的春节环境,孟亚君马不停蹄地进行着春节期间工作安排部署。他带领社区民警开展上门走访,对群众就春节期间防范电信诈骗、防火防盗知识进行普及宣传。

同时,结合“三查三告知一宣传”、COP15治安基础要素“大起底”等工作,对近期来昆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核查,要求出租房房东和酒店、旅馆业法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告知工作。

同时,按“分块划分责任区”和“四定一保证”的原则,孟亚君组织辖区治安重点单位开展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内部安全防范、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漏洞排查整改,确保隐患“清零”,做到秩序井然,安全稳定。

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孟亚君要求派出所值班民警每日对辖区六个网格不间断开展街面巡逻,提高见警率,配合其他部门共同做好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维护好节日治安秩序。

“圆”与“缺”

棕树营派出所辖区的老旧小区内,住着很多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孟亚君带领派出所民警来到孤寡老人李奶奶和困难群众陈爷爷家中,送上了派出所出资购买的棉被、大衣和米面粮油等物品,关心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认真聆听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邀请两位老人在除夕之夜来派出所与民警们一起吃团圆饭,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公安队伍的温暖。

自孟亚君担任棕树营派出所所长以来,辖区内刑事治安警情较之前有了大幅度下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群众和同事们都对他称赞有加,但在家人眼里,他仍旧是那个年年“雷打不动”缺席团圆饭的人。去年除夕夜,接到分局疫情防控通知后,正在家里准备年夜饭的孟亚君第一时间便赶到了单位,和同事们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这顿拖了好几年的团圆饭终究还是没能吃上。

“我希望爸爸今年过年能陪我吃饭”,孟亚君的儿子在去年十二月过生日的时候许愿。本以为可以满足儿子的心愿,小小的弥补从儿子出生到六岁都没能在重要时刻陪伴在旁的遗憾,但因为要带班坚守岗位,只能再次缺席。“对儿子我是有亏欠的,很多时候都不能在他身边,但是我相信他长大以后会理解,爸爸虽然错过了跟家人的团圆、错过了很多他成长的时刻,但爸爸的心永远不会缺席。相信我的家人们也会一直支持公安工作,”孟亚君说道。

月有圆缺、人有聚散,在守候群众团聚与缺席家人身边,选择和牺牲之间尽显的是无悔从警初心。在公安队伍中,正是有无数个“孟亚君”选择的“缺”,才成全了和谐社会万家灯火平安夜的“圆”。

孟亚君说,今年春节值完班,希望能跟家人补上这顿“迟到”的年夜饭,而辖区治安秩序的稳定安宁将是送给家人们最好的新年礼物。(李倩、田寅)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