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管好集市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2021年02月11日10: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市民推着购物车购物。张政伟摄

“农贸市场规划超前,摊位比以前宽,设置也合理,比以前好用多了,来市场买菜的人比以前多。”刚搬进金城农贸市场的商户余红敏一边整理着蔬菜一边说。

金城农贸市场位于云南省富源县中安街道金城路,多年来设施简陋,条件差。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县加大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于去年10月封闭改造,到今年2月2日建设完成,投入使用,310余户商户集体回迁。

该农贸市场以前脏、乱、差,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改造后设置了商铺143间,固定摊位556个,摊位设计围绕着柱子把中间的空间腾出来,增加30余条公共通道,并将市场划分成七个功能区,功能设施完备,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以前拥挤混乱的情况得到大幅改善。

“重新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过道更宽、更多,灯从原有的160盏照明灯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盏,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正在市场里购物的市民说。

不仅如此,新建成的金城农贸市场采用智慧农贸市场系统,对整个菜市场综合信息统计、商品价格信息、商品交易信息、商户信用评价、市场信息公示、投诉管理、食品安全、食品追溯以及信用评级等信息等进行实时监管,进一步提升了农贸市场的监督管理水平,规范了市场主办者、经营者的经营、管理行为,强化了市场主办者责任,建立健全了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推动农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县加大资金投入,在全县范围内改造提升环境较差的农贸市场,目前县城3个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1个正在改造,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投用,有效提升了全县的集市环境。

“近半年来,我们加强集市管理,拆除市场内乱搭乱建摊点,督促市场内摊位门店亮照亮证经营,截至目前,城区农贸市场内经营户新办理营业执照31户,食品摊贩备案卡70户。整治清运撑杆搭棚15起,清理占道经营20户,清理私设摊位、水池、鸡笼25户。”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随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富源县将按照新型农贸市场的规范标准要求,在改造提升县城区农贸市场的同时,逐步推进12个乡镇(街道)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逐步改变城乡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改善市场基础功能设施,为广大居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宽敞、放心的购物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对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的满意度。(张政伟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