遴选满意当家人 激活组织强引擎

腾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取得新突破

2021年02月06日11: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5日,随着北海乡花园村村民委员会选举唱票结束,腾冲市18个乡镇(街道)220个村(社区)圆满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全面实现`一肩挑’,农村基层干部开启职业化进程,大批优秀村(社区)女干部走向乡村振兴舞台”三个历史性的突破。

腾冲市委政府顺应群众期盼,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村(社区)“两委”组织架构的顶层设计,确立组织部门牵头,全市各部门联动的高位推动模式,抽调精兵强将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为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开启“十四五”奋斗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腾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取得新突破。龚祖金摄

“领头雁”选贤任能 “一肩挑”全面覆盖

220个村(社区)全面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全面推行‘一肩挑’,乡村振兴节节高”“支书主任‘一肩挑’,群众办事效率高”“支书主任同一人,创业致富显才能;人人都盼乡村好,选得能人很重要;形势发展要求高,支书主任一肩挑”……在腾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类似这样支持“一肩挑”的顺口溜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腾冲地处边疆,积极响应,全面稳妥推行“一肩挑”。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社区广播天天放,微信群里也不断,开会、聊家常时候都在讲,对于支书、主任‘一肩挑’的好处,政府给我们讲明白了,大家都盼着村里有好的发展,我们一定支持。”广大村干部和群众逐渐形成了支持“一肩挑”的共识。

针对极少数对“一肩挑”持有怀疑态度的群众,市乡领导走村入户,深入村(社区)开展全覆盖调研走访,掌握一线社情民意;对有思想顾虑的村(社区)干部,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全力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及时化解思想顾虑。

干部群众支持“一肩挑”,关键得有“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一肩挑”人选。

已经连任文星社区党组织书记18年的许华泽,在此次换届中再次高票留任并当选为社区主任,实现“一肩挑”。“都是许支书带领得好啊!”曾经没有办公楼,没有活动场所,没有集体经济的腾越镇文星社区,近年来,按照腾冲市城市基层党建“四双工作法”,强化基层治理,社区依次获得了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等荣誉,居民对文星社区的快速发展和变化纷纷点赞。同样是省级“百名好支书”的赵家清也继续当选清水乡三家村村党组织书记、主任。

腾冲市在严格执行“五不准”“十一不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双高双强”“双好双强”选人用人标准,着力选优“领头雁”,让“一肩挑”发挥最大优势,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不错过任何一个实干者、担当者、有为者。”这正是腾冲在换届选举中坚持的选人、用人写照。

换届中,像许华泽、赵家清一样连选连任并实现“一肩挑”的党组织书记共有119名,他们都已在各自岗位上服务多年,早已是群众心目中的“老船长”,村(社区)的发展由他们掌舵错不了。党员群众用手中的“赞成票”为他们打分,支持他们留任“一肩挑”,继续带领着村寨向前进。

“老船长”实绩满满,“新舵手”激情高涨。

在全面推行“一肩挑”中,腾冲市同样注重“新舵手”的培养和选拔,发扬三顾茅庐精神,积极实施“人才回引”工程,竭力把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能人志士”请进来。

蒲川乡米果社区的宝启毕就是“新舵手”之一。宝启毕因在沙坝林场工作过,有育林经验,2012年他回到米果社区后,就承包了沙坝国有林场山箐林场的苗圃管理项目,不仅他自己有可观收入,也为乡亲们提供了一个就业的渠道。“这次社区‘两委’换届,乡党委和社区干部多次找我谈话,动员我参加选举。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乡亲们的期盼,我决定参选,带着大家共同发展。”宝启毕说。

此次换届,腾冲市共选举产生了101名“一肩挑”、“新舵手”。

无论是“老船长”,还是“新舵手”,他们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组织的肯定。他们共同的心愿是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厚望,沉下身子,干出样子。

全面推行“一肩挑”把党组织书记、主任合二为一,在工作中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既强化了党对农村事业的全面领导,又提高了村(社区)办事效率,凝聚起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同时,腾冲市在确定班子结构的基础上,明确新进村(社区)“两委”成员人选,一般应具有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年龄在50周岁以下;原则上每个村(社区)“两委”成员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中至少有1名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干部,力争换届换出新血液、新面貌,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经过此次换届,腾冲市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8.81岁,比往届下降7.3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51.32%,与上届相比提升24.41%,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年龄、学历结构,性别比例均明显改善。

顺应广大群众意愿,此次换届选举,腾冲市220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是保山市五县(区)唯一一个全部实现“一肩挑”的县(市)。

腾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取得新突破。龚祖金摄

“穆桂英”执掌帅旗 “花木兰”披挂上阵

220个村(社区)大批优秀的女干部走向乡村振兴舞台

腾冲历史文化厚重,早在100年前就有滇西最早的女校“明德女子学堂”诞生了,但由于种种原因,村(社区)女性干部所占比例均未达到标准。

但腾冲历来注重女干部的培养,尤其是在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通过“下深水”选人,优秀女青年人才“回引”和激励本地女性“活力”等方法,重点选拔女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返乡的优秀女性,实现村(社区)女书记“一肩挑”比例达到10%以上;采取专职专选等办法,确保每个村(社区)“两委”成员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并兼任村(社区)妇联主席,保证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比例达到30%以上,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比例达50%左右。

经“艺术改变乡村”的帕连村“网红打卡点”游客如织,村民和乐,这里面的功劳少不了被他们亲切喊作“憨坤”的联盟社区女党组织书记王明坤的苦心经营。这位已连任两届的女书记被家人吐槽“家懒外勤”,但她“早出晚归两头黑”顾了“大家”离“小家”。在她的带领下,五合乡联盟社区村组道路硬化20余公里,村内串户路硬化35600平方米,水泥路直接硬化到家门口,方便了3800余人的生产生活;修建三面沟35余公里覆盖7个小组,为2000多人解决了水田灌溉难、靠天吃饭的问题;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村庄治理途径,让村民自我管理有章可循,营造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氛围。提起这位女支书,这里的傣族群众操着不流利的汉语翘着大拇指。因此,王明坤在这次换届中,先是再次当选为五合乡联盟社区党组织书记,其后又高票当选为社区村民委员会主任。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广大女同胞中不乏素质好、有能力、肯担当、群众高度认可的女干部、女党员、女致富能手及返乡创业女性,将她们推选出来,让她们投身于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中,这些巾帼英雄也能迸发出惊人的能量。

“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今年才29岁的90后姑娘李艳景早在2016年就当选为团田乡燕寺社区副主任,她在任职期间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人生信条。2017年进入了团田乡青年人才党支部,作为后备干部人才储备,并连续两年年终考核均被评为优秀。本次换届中,在全市高标准选人机制下,她成了“领头雁”,实现了“一肩挑”,新当选为燕寺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主任。

女同胞同样充满着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力量。“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服务群众一直是我不变的信念,我一直努力学习各种知识,不忘初心,这次竞选给了我机会,我一定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东山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明光镇东山社区的张歧松在竞选誓言中说道,她主动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和较好的就业机会,说服爱人,带着刚满周岁的孩子,怀着满腔热血回到家乡参与选举,投身社区事业,为群众谋发展、找路子。

“就拿我们双海社区来说,居民80%的收入来自于务工,而留在家中的往往是一些老人、妇女和孩子。女干部和他们沟通起来比我们更有优势。”对于腾冲重视培养女干部,老支书毕贵华举双手赞成。而今年刚嫁到双海社区的杨侍香第一次参加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她高兴地说:“我们社区有一名副支书和一名副主任都是女将,以后要有什么事找她们沟通就方便了。”

此次换届实现全市女书记、主任“一肩挑”25人,在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中占11.36%;女性村委委员388名,在村委会成员中占37.23%;女性居委成员48名,在居委会成员中占68.57%,村(社区)“两委”女性成员538名,占“两委”成员总数的34.7%,取得了又一历史性的新突破。

腾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取得新突破。龚祖金摄

委员坐镇“不走读” “村官”甘当“服务员”

220个村(社区)1549名农村基层干部走向职业化

在广大基层干部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社区)组织既要处理村内琐碎事务,也得同时对接多个上级部门,落实多项任务。

毕贵华坦言,“我们双海社区有1212户4738人,村子大事也多。原来我们社区驻村的‘两委’成员只有4人,工作压力很大。”在此次换届之前,腾冲市各村(社区)驻村“两委”成员大都只有四五个人,岗位留不住人,驻村委员又不得不把各种活计揽到自己身上,人少事多,这就导致为民办事的效率大打折扣。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同时进一步健全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夯实乡村治理基础。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腾冲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破除当前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影响,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出发,着力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为保障村级有人办事、有人服务、有人管理,腾冲市以“总量控制、交叉任职”为指导,积极探索基层干部职业化,在206个行政村、14个城市社区中实施村(社区)“两委”成员全部驻村。以2019年末村(社区)户籍人口为基准,全市2000人以下的行政村,村“两委”成员职数设6名;2000人(含2000人)至4000人的行政村,村“两委”成员职数设7名;4000人以上(含4000人)的行政村,村“两委”成员职数设8名;每个城市社区“两委”成员职数设9名。

“这次选举后,按照户籍人口基数,我们社区‘两委’成员从4人增至8人,并全部驻村,大家团结在一起,干劲十足。人多了,很多工作就能做得更细、更紧、更实。现在村里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老中青相结合,大家传帮带,我对这样的班子很满意,也有信心带着大家实现乡村振兴。”北海乡双海社区新当选支书、主任邵维允高兴地说。

这次连选连任腾越街道朝阳社区书记、主任的陈小平说:“以前,不驻村的‘两委’成员挂名不干事,一年到头也见不上几次,更别提帮助社区处理工作,有时遇到重要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商量做决策,却一时找不到人,耽误了不少事。现在要求全部驻村,村干部们也吃下了‘待遇留人’的定心丸,大家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群众来村里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全市现有村(社区)“两委”成员1549名,村(社区)工作人员同比增63.9%,每年财政预算安排同比增62.1%,“两委”成员全部驻村,农村基层干部的职业化进程取得历史性突破。

历经多次换届选举的明光镇党委书记刘建章深刻体会到:“此次换届选举,程序之规范、措施之得力,纪律之严明、推选出的村干部之优质是全所未有的,特别是推行‘两委’成员全部驻村、‘交叉任职’、女干部高比例进‘两委’,腾冲市还全部实现了‘一肩挑’,这些都是新的突破。换届取得圆满成功,取决于腾冲市委政府的高屋建瓴、运筹帷幄,离不开市委组织部的精心谋划以及市换届办的‘坐镇指挥’,让乡镇、村(社区)可以‘挂图作战’‘照图施工’依法依规选出了群众满意的‘当家人’。作为乡镇党委政府,正因为有了这些突破,以后对村(社区)‘两委’人员的管理就容易多了;有了这一批‘高配置’的村干部队伍,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将会越走越宽广。”

历尽夏桑,始得秋实。在此次换届选举中,腾冲市严格遵循换届步骤要求、落实法纪政策,推陈出新,选出了一批有为、有能、有德、有力的村(社区)“两委”班子,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挖掘了出来、任用了起来,形成了组织振兴的叠加效应。

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春回大地万物生,生机焕发的腾冲大地“换”然一新。(官智钦、龚祖金、沈祥贵)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