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切实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2021年02月03日09:50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切实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祥云县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提升工程高智能监测网点建设为抓手,先后在重点林区建成有害生物智能化监测点10个,实现了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常发区监测全覆盖,全天候对森林病虫害进行监测,使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打赢“不冒烟的森林火灾”, 有效提升防范有害生物入侵的能力,祥云县围绕推动无公害防治、实现持续减灾御灾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方针,以加快智慧林业建设为载体,积极实施林业有害生物智能化监测预警能力提升项目,不断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的智能化、检疫御灾的信息化,通过远程技术手段,做好区域性气象数据和区域病虫情的定点采集,在信息传输到系统平台上,对发生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制定出预警发布,构建统一组织协调体系、预测预报网络体系、林业有害生物突发应急反应体系、林业有害生物科学防控体系,多措并举打好害虫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林木资源安全、国土生态安全的保障能力。

在上级林业部门的支持下,祥云县利用获得的项目技术和资金支持,在清华洞林场水目山林区、清华洞林场冒山林区、云南驿镇干海子哨所等重点林区设立了10个有害生物远程监测点,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常发区监测覆盖率达到100%,灾害测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随时测报各类林业有害生物,通过远程监测设备和远程系统技术的运用,实现全天候无人值守自动完成有害昆虫、区域性气象数据和区域病虫情的定点采集,相关技术人员只要点开手机上的App系统,就可对监测到的森林害虫一目了然,为有效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可靠的依据。

祥云县还通过对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

灾率的控制,推进无公害防治率,促进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的规范化、数字化、智能化及可视化建设,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陈应国)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