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人大:依法履职为人民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21年01月25日14:3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西山人大 依法履职为人民 凝心聚力谱新篇

  1月21日,西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用了“极不容易”“极不平凡”,对2020年作了总结。

  过去一年来,在西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推进打造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作出了应有贡献。

  2020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常委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要事、人民群众所需所盼,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保障党的决策和意图顺利实现。

  全力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实。牵头抓好河(湖)长制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督查、“网格化”管理、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联系民营企业、统战人士、社区“两委”换届指导等区委中心工作。

  积极助推疫情防控取得实效。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汇聚起人大抗疫的强大力量。

  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22次,严格执行谈心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常委会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73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0余次,组织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2次,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始终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

  认真履职尽责 坚持人民至上

  一年来,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项,发出审议意见8份;对4部法律法规开展了执法检查,组织开展视察5次,检查7次,专题调研6次,调查10次;召开主任会议10次,听取专题工作汇报3个,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助推疫情防控取得实效。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坚持以法律为支撑,督促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保障经济健康运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听取西山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完成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汇报,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绘制清晰蓝图;听取区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性基本建设项目完成及2021年计划安排情况;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开展监督检查,完善体制机制。

  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始终坚持民生导向,深入开展重点监督、跟踪监督,全力助推保障各项民生事业发展。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区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推动区人民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各项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对全区农村饮水安全进行视察;对区人民政府办理2020年惠民实事情况进行检查,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推动相关部门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抓实抓细安全风险防控各项措施。

  关注社会治理创新。聚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强化监督。推动区人民政府大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赋能基层治理,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区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昆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昆明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全区宗教工作进行检查,对西山区侨务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工作运行情况汇报,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促进法治西山建设。始终把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大司法监督力度。督促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完善审判和检察工作机制,加强司法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司法水平,更好地发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依法任命人民陪审员参与区人民法院案件审理工作,为司法公平正义夯实民意基础;推进公安派出所建设及服务工作,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加强代表服务 发挥主体作用

  做优代表履职服务。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激发代表担当使命、为民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邀请代表参加“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一府两院”重大事项通报会、法院庭审、检察院检务公开等形式和途径,让代表及时掌握“一府两院”重要工作,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全年共组织代表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210余人次,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21人次。

  做实代表活动阵地。始终把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建设作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主平台、主抓手,充分发挥建成的35个站(室)作用,打造了棕树营街道代表工作站、永昌街道北片区代表联络室2个市级示范点,海口街道代表工作站、前卫街道日新路片区代表联络室2个区级示范点。一年来,全区工作站(室)共开展代表活动143次,参加活动1850余人次,接待选民890余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652条,整理形成代表意见建议214件,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和解决,实现了代表工作站(室)由覆盖“全域化”向功能“实效化”转变。

  做强议案建议督办。认真指导代表多提建议、提好建议的同时,及时对议案及代表建议分解交办,组织调研和跟踪检查,督促抓好落实。通过对“完善社会化管理体系 优化社区治理能力”议案的办理,促进西山区社区管理体系与治理能力进一步规范,涌现的一批先进典型经验被中央和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2021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过去五年,西山区在精准脱困扶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2021年已经开启。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在推进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建设的关键阶段,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履职为人民,凝心聚力谱新篇,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

  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

  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人大工作的人民属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化为行动,使人大工作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

  聚焦发展稳定大局

  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化细化监督措施,紧盯发展重点、改革难点,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重大投资计划安排情况、重大民生项目安排及资金使用情况,听取和审议财政决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报告等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科学审议,让人大工作体现区委的意图、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

  强化代表履职学习,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题讲座、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加强代表培训,进一步强化代表的法律意识和代表意识,不断增强大局观念,提高履职能力。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站(室)建设,推广网上代表工作站,实现群众联系代表的全天候、零距离。加强和改进建议督办工作,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加深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弘扬实干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干、作风优良、群众信任的人大工作队伍。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围绕西山区“云南政治中心服务承载区、山水都市品质区、现代服务业活力区”的功能定位,西山区人大常委会将凝聚全区人民共识,汇聚全区人民力量,团结奋斗、共克时艰,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姚丹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