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监管出实招 绿色发展有保障

2021年01月18日17: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山绿了、水清了、私挖乱采不见了!”临沧市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规范工作开展以来群众感受颇深。自临沧市税务部门开展砂石资源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取得了较好成效,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纳税人缴费人法规遵从意识明显提高,行业税费征管质效有效提升,自然环境持续优化,砂石资源也逐步成为全市增收潜力巨大的重点行业税源。2020年,临沧市砂石行业已实现税收2.24亿元,较上年增收1.23亿元,增长1.22倍,治理成效显著。

长期以来,临沧砂石行业税收征管工作相对滞后,砂石企业证照不齐无证经营严重,生产经营上规模不建账,税收征管难监控,使得重点税源流失,环境遭受污染和破坏。对此,临沧市税务部门不断完善砂石税费征收管理措施,不断探索有效的砂石行业税费管理新模式,持续发力,综合施策,发展砂石行业税源,推动砂石资源企业节约和合理利用资源,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沧源县某石场自2014年开业设立,2020年6月转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规范工作开展以来,财务负责人深有感触:“砂石是不可再生资源,由于之前砂石行业管理不规范,导致可开采的潜在空间越来越少,但税务局联合其他有关部门规范行业之后,低价恶意竞争和私挖乱采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还鼓励引导我们利用固废资源进行再生产,不仅提高了石厂效益,还能让家乡的绿水青山常在。”

为进一步落实砂石资源保护开发和规范管理相关要求,临沧市税务部门精心部署、强化监管,有效发挥税收在实现砂石行业规范管理方面的正向作用,用好“砂石治理领导小组”“远程监控计量准运”“金税三期税收管理”三个平台,链接优势资源,落实好资源税这一“绿色税制”,加强监控数据与申报数据的比对,保障税费及时入库,指导砂石行业纳税人按要求建立健全账目、规范申报,有效提高纳税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全市砂石税收秩序,培育砂石行业税源,深入挖掘砂石税收潜力,助力绿色发展有保障。

“有了监控平台,方方面面都规范了起来,加上2020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资源税法,我们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的资源税,适用4.5%的税率,这促进着我们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税务干部们也经常上门来开展政策解读和申报辅导培训,并且实地查看砂石开采情况,提出发展建议,建议我们在稳资源、稳生产的前提下,进行设备更新换代,减少开采过程中的跑、冒、滴、漏,让消耗率进一步降低,现在生产效益提高了,各方面效益也都上去了。”沧源县某页岩砖厂负责人表示。

在砂石行业整治上,临沧市税务部门既抓管理,又重服务,服务依托金税三期和电子税务局,以及多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机制确保砂石行业纳税人合法经营、规范申报;管理依托监控和数据信息,及时与企业进行靶向交流,确保监管到位、政策宣传解读到位、纳税辅导服务落实到位,抓牢砂石行业税源,助力河道矿山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实现守得住“绿水青山”,看得见“金山银山”。(尹中琴、杨雪林)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