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新篇 安宁打造现代绿色工业体系

2021年01月15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月15日电 (徐前)“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昆明现代工业基地’的新定位,紧扣成为‘滇中产业引擎、昆明工业脊梁’目标,安宁多举措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1月14日,云南省安宁市工业和科学技术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查春来表示,“十四五”时期,安宁市将着力打造现代绿色工业体系,打造“一个核心支柱产业”,提升“两个优势产业”,重点发展“四个新兴产业”。

据介绍,安宁市依托云南石化、云天化石化、祥丰石化等骨干企业,实施“强链”“延链”工程,加速石油化工从以炼油为核心的单一产业链向炼化一体化延链提升,加快提升石化产品就地转化率、延伸下游精细加工产业,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石化基地。

推动传统钢铁与有色金属新材料联动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和层次,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依托昆钢、敬业钢铁等骨干企业,重点发展高强度精品线材、板带型材等优质钢材;推进西南铜业异地新建项目落地建设,重点发展铜精深加工,拓展铜材料在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装备领域的应用,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

加快培育新材料、绿色装备制造、环保产业、高端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培育以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加快推进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320战略新兴产业园建设,确保新兴产业投资占比达20%,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探索推进智能工业发展,打造工业云基地,促进工业园区10家企业“上云”。

安宁市是云南省重要的石化、钢铁、磷盐化工基地,目前已经形成化学原料、金属制品、通用设备制造、新型建材、电力热力等18个工业门类,各类工业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1家。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