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主题

2021年01月12日15: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卖粮食的大妈。(杨丽芳 摄)

发放宣传资料、打扫卫生、整顿市场、集中销毁垃圾……近日,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党员志愿者,忙碌在云南省祥云县鹿鸣乡雄里坡村的大街小巷,成为深山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在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中,该县通过“主题党日+环境整治+宣传示范+清理整顿”,不断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新成效。

“主题党日+环境整治”提高乡村颜值

太阳冉冉升起,胸前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祥云县扶贫办和雄里坡村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志愿者,把“主题党日+爱国卫生运动”推向了高潮。

“此次活动旨在发扬党员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营造乡村整洁生活环境。”据祥云县扶贫办副主任杨丽梅介绍,此次活动以“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共创健康宜居家园,打造美丽幸福雄里”为主题,通过开展活动,为村民营造良好、健康的生活环境。

党员们纷纷拿起扫把、铲子、铁锨等清洁工具,逐一对雄里坡村的“党员示范路”、巷道、街道、沟渠等区域进行全面彻底的卫生清理整治,认真清扫处理地面烟头、纸屑、砂石、杂草、杂物等各种垃圾。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各区域的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经常看到这群穿红衣服、戴红帽子的人来帮我们扫地,现在到处干干净净的,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又脏又臭了。”街上的人们指着党员志愿者们说。

“主题党日+宣传示范”增强全民意识

“内,就是洗手心,外是洗手背,‘立’是洗指尖……”“不对,不对,立是用指尖钻手心。”在雄里坡小会议室里,党员志愿者们互相提醒、互相纠错,规范掌握“七步洗手法”的每一个动作。

1月7日,正好是雄里坡的赶集日,“今天街上人多,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提高村民健康、卫生、文明、安全意识的最佳时机。”雄里坡村新当选的党总支书记罗佳杰简单地动员后,县村两级党员志愿者们便纷纷奔赴集市。

“大爹,这几份资料请您带回去,和家里人一起学习一下,我们平常要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不要乱扔烟头,乱吐口痰。”党员志愿者们在一边分发资料,一边做着宣传。

接过《爱国卫生人人参与 健康生活人人享有倡议书》《反对餐饮浪费 文明节俭用餐倡议书》《祥云健康科普知识读本》《健康素养66条》等资料,乡亲们都迫不及待地打开来看。

内、外、夹、弓、大、立、腕“七步洗手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 “六条新风尚”,以卡通、示意图、图表等方式跃然纸上。但凡有人提问,志愿者们都耐心地给予解释,并熟练地作示范。

“主题党日+清理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以前买点菜都要跑到几十公里外的鹿鸣街上,下雨天阴就没办法了。”雄里坡村位于两州三县交界处,受资源性缺水与季节性缺水影响,植被覆盖率不高,一到雨季,泥石流时刻威胁着群众安全,而且山高谷深,群众赶街购物极不方便。

脱贫攻坚以来,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抓搬迁,建产业,盖市场。利用地理优势,融资690多万元打了4道挡墙,新建农宅统归点。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在农宅统归点新建功能齐备的1500㎡的农贸市场。

新建的农贸市场为老百姓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就地摆摊、就地卖物、就地停车的老习惯,却成了村“两委”最头疼的事情。

祥云县扶贫办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主动整合村“两委”人力资源,对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顿。规范有序的市场吸引了周边县乡人流,来这里赶集、做生意的人也越来越多,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变成现在的“小闹市”。

“以前赶集很挤,又在土路上,现在好多了,市场里太阳晒不到下雨淋不到,赶集很方便。而且车辆停放有序,商品摆放在固定区域,一点也不拥堵了。”雄里坡村一组罗学金笑着说道。(杨丽芳、辉树翔 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