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洱市人社工作亮点多

2021年01月05日16: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稳就业 保民生 揽人才

2020年普洱市人社工作亮点多

●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81万人;

●培训农村劳动力27.14万人;

●累计建设扶贫车间21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59万人;

●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4.71万人;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6连调”;

●引进高层次人才145名;

●企业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人数19.07万人。

日前,记者从普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2020年,全市人社系统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突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重点工作,深化改革谋创新、凝心聚力抓落实,截至2020年11月30日,人社事业发展重要指标全面超额完成。

高质量完成稳就业促脱贫目标任务。全市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81万人,转移就业率为65%,有组织转移输出22.61万人;全市培训农村劳动力27.1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9.64%;全市7个8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均设立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站,实现就业服务全覆盖;累计建设扶贫车间218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59万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5.12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69万人次,完成356.24%。

社会保障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4.71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6连调”;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5连调”,惠及2.49万人;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2.19亿元,累计收益1.67亿元,基金持续能力进一步增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5.7亿元。

人事人才工作有序推进。开展首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党政储备人才专项招引,引进高层次人才145名,其中博士生3名;全市政府序列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1829人,比2019年增加26.6%;面向全国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1882人;开辟“绿色通道”定向招聘24名编外援鄂医务人员;支持贫困地区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三支一扶”招募工作,组织实施专家服务基层活动8批次230人,招募上岗“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21人,全市专家基层工作站总数达27个。

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紧盯“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累计排查建设领域工程项目230个,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坚决“清零”;主动监察用人单位195户,涉及劳动者3487人;举报投诉案件立案4件,协调处理案件72件,为557名农民工追讨协调工资待遇1335万元。企业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人数19.07万人,劳动用工合同登记备案率达96.81%;受理劳动争议案件820件,结案率达100%。(李超)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