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冬春消防安全 昆明市五华区这样做

2020年12月18日16: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五华区召开老旧小区消防工作现场会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冬春攻势部署会。摄影:杨武
五华区召开老旧小区消防工作现场会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冬春攻势部署会。摄影:杨武

12月16日,昆明市五华区召开老旧小区消防工作现场会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冬春攻势部署会,观摩江岸小区消防安全整治情况,总结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经验,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内火灾防控相关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冬春季节是火灾易发高发季节,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五华区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面对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莲华街道和江岸小区物业探索出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五华区将做好总结推广,广泛发动各物业企业借鉴学习;同时各街道、各物业企业将进一步摸清消防工作底数,打牢工作基础。

明确工作任务,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新形势下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五华区各街道、各部门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分级分类抓紧组织实施,夯实社会火灾防控基础,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朝前谋划COP15消防工作,精准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消防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工作实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五华区各街道、各部门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强化任务跟踪督导,严格工作责任追究,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消防安全保障。

具体说来,五华区将迅速行动,抓实四项工作。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形势分析、一次自查自检、一次“明白人”培训、一次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突出重点,抓牢抓好“五清”“三通”“五设”共13项措施。抓实电动自行车停放清理、户内可燃杂物清理、违规用火用电用气清理、可燃易燃物品清理、彩钢板建(构)筑物清理,降低建筑物火灾荷载和火灾风险,有效减少火灾事故。确保生命通道、疏散通道、灭火救援面和消防车通道畅通,极力降低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完善适用的消防器材、火灾警报装置、基本的逃生器具、基本的公共消防设施、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的设置,通过适当、有效的技防手段,提高预防和处置初期火灾能力,为五华的安定和谐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杨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