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创新实干“大赶考” 事不避难“交答卷”

2020年12月16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安宁市在全市组织开展“大赶考”,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安宁市文旅局紧盯使命任务,全力投入到争创一流、实干担当、比学赶超的创新实干中,在疫情防控的高压之下,仍以“赶考”的心态、“奔跑”的状态,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文旅答卷”。

博物馆建设全省县级第一

年初,文旅局选树的标杆为:将安宁市博物馆总分馆建设成省级示范。安宁市博物馆深入挖掘安宁的历史文化底蕴,举办基本陈列展5个、交流展5次、“文化讲坛”3期、编制“安宁历史文化丛书”2本,为温泉摩崖石刻博物馆的新建制定展览大纲,丰富了安宁城市文化品质,也将博物馆文史讲坛发展成市民继续教育和学习的重要场所,成为宣传展示安宁的文化窗口。同时,对6个分馆及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讲座,提升文博干部队伍及从事旅游文化服务行业人员水平。今年,安宁市博物馆在全省博物馆绩效考核中安宁市博物馆在全省排名第八,县级博物馆排名第一。

目前,安宁市博物馆正在开展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建成后将能充分发挥多媒体综合传播的优势,使文物动起来,让观众可以在多种形式的立体维度中建立对博物馆藏品的自我认识,真正形成参与型、思考型的文化学习方式。

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文旅行业受挫严重。截止年底,安宁市旅游人数、旅游经济收入同比均为负增长。文旅局顶住压力,发放30万元文化惠民卷,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持续值守留观酒店,守护群众安全健康。积极融入全市重点工作,开展“7个专项”文艺巡演、编制垃圾分类小品、歌谣等文艺节目,用文艺的方式“讲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补助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文化服务站建设经费96万元,实现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全覆盖、全免费、全开放。开展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曲进基层、进校园等多类文化惠民演出173场次。

同时,代表昆明迎接云南省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检查组的实地检查,获得省厅高度评价。2020年安宁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经费达到了人均22.5元标准,安宁人民群众对安宁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较高。

旅游度假区等你“打卡”

根据今年工作实际,将A级景区创建调整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即安宁温泉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以温泉镇为核心,以螳螂川河为轴线,北至青龙峡,南至大黄塘,东西沿岸以自然山体、田园河流为界限。山花烂漫、野果飘香、一片清秀的万亩花海田园风光,丛林披翠、绿树成荫、绿意盎然的峡谷风光是度假区的优美景致;东汉公主的爱情故事、曹溪古刹的宁静致远、摩崖石刻的墨香文雅是度假区的文化内涵。

青龙峡峡谷漂流、自行车骑行道、凤山登山健步道、金方水上世界、网球中心、体育馆、温泉休闲、东湖外滩不夜城、温泉高尔夫球会、系列休闲农庄、房车露营等多元娱乐休闲项目等你来“打卡”。

文物保护修缮有力

完成《安宁市文物抢救性保护3年行动计划》编制。积极争取文物保护资金1000万元,对全市47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131项登记文物划定保护范围、埋设保护界桩以及悬挂标志牌工作,努力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楠园、永安桥有望申报成为第五批安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有文物保护工作有序推进,武庙建设项目已完成环评、水保、地勘、初步设计方案编制等工作。虎丘寺(松花阁)抢救性保护修缮项目已完成发改立项、考古调查和修缮方案编制,安宁文庙项目、温泉摩崖石刻群本体保护工程,正在等候省厅批复。(徐媛)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