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消防全力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2020年12月14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刻吸取近期全国亡人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聚焦风险抓防控,集中精力搞整治,切实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据了解,当前,昆明市已进入深冬季节,低温雨雪天气逐步增多,群众用火用电更加集中,火灾风险更加突出。对此,会议提出,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务必保持高度警觉,务实戒虚、压实责任、传递压力,一以贯之地做好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各项任务,全力遏制“小火亡人”火灾高发势头;二是要突出重点任务,坚决守住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底线,务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针对突出问题主动发力,坚决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

针对冬季火灾多发生在夜间,发现晚、报警迟等特点,昆明消防将组织基层指战员对辖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加强针对性熟悉演练,特别针对老旧小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将对消防设施、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要素逐一熟悉到位,加强与社区(村)和单位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训联动,确保突发火情时能够“到得了、冲得进、拿得下”。

对昆明市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昆明消防将督促各综合体围绕“七个一”活动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本月内组织对5万平方米以上的综合体全部检查一遍、熟悉演练一遍,明年1月底前完成3万平方米以上综合体的检查和熟悉演练工作。

据介绍,此次各地大型商业综合体治理,以及村(居)民住宅的排查情况,昆明消防将纳入对各县(市)政府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加强跟踪督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凡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要逐起认真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依法依规从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