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林:扶贫干部不变的初心

2020年12月10日16:56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张玉林:扶贫干部不变的初心

  不变初心,尽忠职守。在隆阳区脱贫攻坚一线,有这么一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刚刚脱下戎装,又背上行囊奔赴脱贫攻坚一线,退伍不褪色,将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视为头等大事,把军人的吃苦耐劳作风发扬在扶贫一线。他就是隆阳区蒲缥镇黄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张玉林。

  舍小家顾大家——

  “妻子等他签字剖宫产”

  “你好不容易从部队回来,又要离开家去驻村,你图什么?”面对妻子的不解,他却说:“党培养我到今天不容易,现在组织需要我,我必须响应组织的号召投身到基层工作中,家里的事情就辛苦你们了。”张玉林准时到蒲缥镇黄泥村报到,为了尽快担起扶贫重担,他一心扎进黄泥村,每天都忙于入户遍访,只是偶尔打个电话回家。

  2019年3月中旬的一天,张玉林正在镇里开脱贫攻坚的会议,但是他的电话却在不停地响,原来是他的妻子剖宫产急需家属签字,但是他却坚持到会议结束才匆忙赶到医院签字手术,术后陪产不到4天,便又立刻返回了工作岗位。

  “我印象很深刻,之前我们都不知道张大哥的爱人怀孕了,单位安排他驻村时找他谈话,他也没有提起过。”驻村工作队员梅婷婷说。

  冲在前干在前——

  “摩托翻下数十米山沟”

  为了能制定出符合黄泥村的脱贫计划,他跑遍了全村7个小组,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6月,张玉林在去黄泥村老鹰窝小组入户的路上,因道路泥泞湿滑,摩托车翻下了数十米的山沟,失去意识将近40分钟。

  “我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马上去到了现场,他才慢慢恢复了意识,坚持不去医院,我们实在担心就用面包车把他送到了市里面的医院,所幸检查后没有很严重。”村委会主任刘国云说起这个事情还有点生气,“明明和他说好了在家休息几天,第二天一早他又出现在了村委会,万一有个什么问题,真不知该怎么办。”

  张玉林把“走访”称之为“走亲戚”。“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把你放在眼里。”张玉林说。自驻村以来,张玉林协调、争取各级项目资金及物资累计153万元,动员搬迁6户,危房改造24户,危房拆除8户,提升人居环境房屋改造35户,硬化组内道路2380米,硬化入户路120户,硬化组内公共场所400平方米,硬化户院场40户,组织劳动力转移、种养殖、中草药培训10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5次,组织群众义务劳动252次,为群众协调拿回当归药材款13.34万元。

  用真心换真情——

  “群众认可的好队长”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驻村一年,张玉林为困难群众添置生活物品、给予资金帮扶、介绍工作、购买生产物资,用把群众当亲人,用脚步丈量脱贫路,真正走进了群众的心中。

  黄泥村熊家小组刘凤兰说:“张队长虽然来得时间不长,但已经和我们打成一片了,我们都把他当作自家人了”。

  “驻村干部下得来,蹲得住,为我们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这样的工作队我们认可。”熊家小组村民赵美英说,自从张玉林来后帮助家里硬化了院场,打了挡墙。入冬了,还买来毛毯和被子,盖在身上暖在心里。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公职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深深的自豪,因为我一直都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张玉林表示,扶贫脱困虽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他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再加上干部们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努力下,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闵黎黎 杨俊超)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