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更比橘子甜

2020年12月10日16:55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日子更比橘子甜

  冬季正是柑橘成熟的季节,在隆阳区丙麻乡奎阁村,满山的橘林挂满了黄澄澄的橘子,长势着实喜人,眼看又是一个丰收季,甜甜的橘子成了群众致富的“金果子”。

  奎阁村由于地势不平,坡度较陡,传统粮食作物不易耕作且产量低,村“两委”和群众结合气候和自然环境的优势,在山坡地上种橘子。如今,奎阁村所辖的12个自然村都种上了柑橘,橘子长势好、口感好、产量高,已经成为奎阁村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我们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动员全村102户人家种植了2001亩,现在投产700多亩,每年收入在800多万元。”奎阁村党总支书记蒋建华介绍。

  奎阁村还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牵头组织统一进购橘苗及所需的肥料和农药等物资,最大限度地降低种植成本,并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同时,寻找客源,稳定柑橘销售价格。

  柑橘种植户张丽芳原来务农种包谷,收入很低,自从种植柑橘以后,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现在她家的160亩橘园每年产柑橘300多吨,四川、陕西的水果商贩都来收购,销往全国各地。“有了收入,就盖了新房子,日子过得比橘子还甜!” 说起现在的生活,张丽芳笑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目前隆阳区共种植柑橘12400亩,产量12000吨,按照平均价格每市斤2至3元计算,总产值达4800至7200万元。(莽淑莲 赵春良)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