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所165户移民富了乐了

2020年12月09日17:24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左所165户移民富了乐了

  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左所村属北庙水库安置区,为支持水库建设,该村1958年从北庙水库大坝位置搬迁到现居住地,全村共有移民165户639人。60余年过去了,他们的生活情况怎么样?

  当我们到达左所村委会时,村支书施绍举听明来意后就说,村里马上要组织召开小组长会,你们先到便民服务室采访一下二组组长吧,他正好提前来了。

  理着平头的赵祖兴(左所村大桥地二组组长)今年54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精明、干练。听说是要了解移民的事,他一开口就说:“由于党的政策好,对我们移民更是关心,现在的生活比父辈他们不知要好多少倍呢!”他一一向记者说起自家的情况:全家5口人,有10多亩茶叶,只采鲜茶叶买,不加工,每年收入4万多元,人手不够,有时没空去采茶,不然不是这个数。因市场原因,往年都有5000多元收入的100多棵核桃今年没去打,等有空捡了去榨油吃。今年他家养了11张蚕,收入在2万多元,比去年少了两倍。除此外,赵祖兴还跑运输等,收入也在5万左右,难怪他放松了核桃、茶叶和冬桃的管理,是行情让他有了更多的选择。令赵祖兴更欣慰的是,他的儿子、儿媳妇在城里打工,不让他操心,收入和代理费加起来,不低于10万元。现在他一家享受了避险解困项目补助,在板桥镇龙王河古镇购置了房产,月供2400贷款,一家人生活很轻松。结束采访时,赵祖兴补了一句:一年少了10多万元的收入,过不去呢!

  赵祖兴介绍说,组里叫施和平的移民,种植茶叶、核桃和做点小生意,收入有30多万元呢!大桥地二组共有96户移民,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占半数,少的也是5至6万元。

  在冬桃基地现场,我们见到了正在摘冬桃的何永芒老人。何永芒今年68岁,他在自家茶地上种了250棵冬桃。看着挂满枝头的冬桃,量多个小。问其原因才知,近年来,因劳动力有限,好多冬桃种植户疏于管理,导致品象没往年好。何永芒还种了6亩茶树,养蚕4张(每张约2.9万到32000枚蚕种),自己还有酿酒的手艺,每街天要去街上做点小生意。一年下来,轻轻松松就有7万多元的收入。大儿子去云龙做糕点生意,小儿子在打工,生活不用父母操心。

  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赵继华介绍,全村冬桃200多亩,如果在管理上上心点,每亩1万多元,村民也有200多万元的收入;全村养蚕1002张,今年收入在158万元左右,比往年减少了50多万元。村里2018年成立了花果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有社员240户,合作社给社员提供技术、农药等服务。接下来,村里将要充分依托合作社这一平台,引导村民从技术上入手,打好传统产业牌,让移民和本地村民在付出劳动的同时,收获更多的效益,提高幸福指数。

  自2006年开展后期扶持工作以来,隆阳区搬迁安置办在左所村共实施6个后期扶持项目,总投资676.41万元。分别新建了沈家坪整村推进项目、大荞地移民新村项目、左所村移民便民服务大厅建设,扶持冬桃种植200余亩,改善道路10余公里,以及蚕桑农业配套设施。

  接下来,隆阳区搬迁安置办将抓住“十四五”规划的契机,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扶持肉牛养殖,对全村进行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等我们下次再到左所村,肯定与今大不同。(龙海金 黄健鸿)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