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说事室”说出睦邻和谐

2020年12月09日17:21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村民“说事室”说出睦邻和谐

  近日,龙陵县碧寨乡梨树坪社区大松坡寨村民郭庆怀和邻居张子宗因土地纠纷发生口角后,到社区的“说事室”去“说理”。“说事室”值班干部、社区党总支书记郭长新把张子宗找来,分别作说服工作,并现场调解,不到半天,两人消除了积怨,化解了矛盾,握手言和。

  郭庆怀高兴地说:“我们村民的大小纠纷不能解决的,就到‘说事室’来调解,来时还一脸怒气,出门时就心平气和了。进了‘说事室’,就没有解不了的‘疙瘩’。”

  龙陵县的村民“说事室”已走过了8个年头。2013年伊始,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不断提高村级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全县121个村、社区设立了“说事室”,制定了工作制度,规定每天由1名村、社区干部值班接待村民来访,积极解决村民咨询、反映的问题。通过给村民一个说理和反映诉求的地方,建立起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的快速反应机制,使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同时,每个村(居)民小组由村民推选出3至5名懂法、热心、责任心强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或村组干部,担任民间纠纷调解员,专门负责村寨的纠纷调解、民意调查、管理监督等方面的事务。

  在龙陵,基层干部都有一个普遍共识:“说事”就是让群众话语权得到释放,民主权力得到落实。村级“说事室”作为让村民参与村务的平台,每季度或每月“晒”一次村务、财务和政务,村干部现场解答群众的咨询。通过畅通渠道“说事”、明确责任理事、集中民智议事、整合民力办事、加强监督评事的“说、理、议、办、评”五个环节进行“说事”,以“群众要求说、登门入户说、急事及时说、主动邀请说、不便事用书面(微信)说”五种方式,充分调动村民参与“说事”的积极性,让“说事”的过程成为反映社情民意、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和干部不忘初心服务群众的过程。

  “村里的零星工程,比如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是如何发包的?”“部分村民把农药瓶、化肥袋、地膜碎片等乱扔在沟渠田垄上,村委会是不是该管一管……”12月1日,镇安镇小田坝村“说事室”里,村民们带着村干部规范履职、村居环境建设等关心的问题当“考官”,村干部则集体“赶考”、有问必答。

  小田坝党总支书记杨军感言:“问题火辣,心头热乎。”“说事室”的成立让村民有了倾诉的地方,让他们把闷在心里的话说出来、写出来,包括对政府有什么意见都能在“说事室”反映出来,是村民意见的“收集站”,家庭邻里纠纷的“过滤器”,群众困难的“门诊室”。

  龙陵县把村民“说事”制度作为村级治理的生动实践,创新基层民主管理方式,正确引导“自治”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转。推出法律服务说事、警民说事、法官说法、检察官说案等多种形式,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群众遵纪守法意识,助力乡村治理,全力打造法治引领、德治相辅、自治实践的乡村善治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龙山镇白塔社区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杨德忠命名的杨德忠警务室为主体,依托社区“说事室”每月举行3至5次警民“说事”,积极开展“邻里守望、互助互爱”活动,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庭,融入社区“大家庭”。还开展了“谈心角”活动,以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为骨干,开展“一帮一”谈心活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白塔社区多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雷 华)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