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人为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广点赞

2020年12月07日11: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11月,云南滇中新区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正式开始推广,为纳税人们带来更高效、便捷的开票体验,办税方式的持续便利化让纳税人们纷纷点赞。

“之前我领发票得找管理员,找税政,找税控服务单位,每个月还要跑税局领票,用区块链感觉一步就到位,真的太方便了!”某酒店财务负责人表示。

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在便捷性、时效性、准确度等方面无疑有着明显优势,税务人员介绍:“现行纸质发票申请具体包括‘票种核定—设备发行—发票发售—发票开具—发票验旧—发票入账报销’等多个环节,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简化了发票管理流程,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并且区块链电子发票存储于链上,数据无法篡改,待电子发票管理平台建成后,税务局、商户、消费者和报销单位都可以直接看到消费及开票信息,既可以最好服务于纳税人,方便消费者,也有利于税务机关监管,降低发票监管风险,同时还利于企业管理和政务治理,防止重复报销等问题发生。”

经常出差的王女士感慨:“以前出差住酒店,最怕的就是回去报销。发票不是这儿有问题就是那儿开错了,经常折腾来回跑,还要担心一不小心弄丢了,回去查验也是个问题。现在电子发票太方便了,扫码后自己录信息,再也不怕出错了,电子票就在手机上不用担心找不到,查验报销更是方便!”

目前,滇中新区共有60户纳税人实现区块链电子发票上链,涉及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多个行业,后期,税务部门将在不影响纳税人生产经营的情况下,逐步减少通用机打发票纸质票的供应量,改为推行区块链电子发票;同时也将持续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增强对纳税人培训辅导力度,及时帮助纳税人解决开票中遇到的问题,消除纳税人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顾虑。(胡心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