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公安:凝心聚力守护“平安路”多举措打造“和谐大观”

2020年12月02日15:4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昆明五华公安: 凝心聚力守护“平安路” 多举措打造“和谐大观”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分局大观派出所以打造平安大观、和谐大观为主线,伴随着平安大观建设的深入推进,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平安大观”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大观派出所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已逐步成为群众心中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以民为本 多举措保平安

  2018年,大观派出所组建摩托“快反突击队”,与巡逻车、警务亭等警务资源紧密配合,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提升辖区整体防控水平和突发案事件快速反应处置能力。

  快反突击队”在实战中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得了、处得了”的核心目标为导向,以辖区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及篆新农贸市场、云大医院、大观商业城为防范重点,以警情高发的新闻路和大观路为重点巡逻线路,与派出所巡逻车、警务亭、警务室、治安防控点位形成有效呼应,以点连线,以线控面,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立体防控网格,确保接到调警指令后3分钟赶到现场,与各类街面警务资源协同开展支援、封控、处置等工作。

  2018年以来,篆新农贸市场、大观商业城、篆塘公园等地人流量较大,因消费纠纷、休闲娱乐等引发的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时有发生。

  2019年以来,针对辖区发案情况,2019年组建了便衣抓捕组,加强以篆新农贸市场、篆塘公园、云大医院、大观商业城等重点地段的便衣蹲守,抓获了一系列违法犯罪人员。

  通过便衣蹲点守候抓捕,打处辖区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余人,通过主动开展打击工作,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科技兴警 全方位保民护民

  大观派出所辖区集大型企业、医院、商场、市场及多所中小学、老旧小区于一体,辖区情况较为复杂。自2019年以来,为切实解决辖区技防措施、手段、设备的改造提升,大观派出所积极争取分局及街道党工委、辖区重点单位的支持,通过公建、自建的方式,大力开展辖区视频监控网建设工作。经过一系列的宣传发动,辖区大部分小区及路段的视频监控探头,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2018年以来,已安装社会视频监控2000余个,视频巡查网16个,警民互动网47个,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2019年以来,大观所利用视频监控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00余名,追回电动自行车40辆,帮助群众追赃挽损50余万元,找回走失及失踪人员20名。

  大观所在“一标三实”工作方面,坚持全警动员、全民采集原则,按照“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房、房不漏人”的要求,切实做到“应采尽采,应录尽录”。依托“三查三告知一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利用支援警力优势,精心组织,对流动人口集聚,治安情况复杂的区域开展多轮次拉网式清查采集,全面提高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信息的采集率。

  多样化宣传 群众乐享平安成果

  近日,大观派出所在大观商业城开展了一系列平安大观建设宣传活动。在此次宣传活动中,派出所结合大观商业城自身实际,突出主题,以宣传、服务为一体,组织商户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盗窃等相关知识。同时在辖区主次干道、公园、农贸市场、广场等地段通过悬挂横幅、宣传标语进行宣传;在社区楼院内的宣传栏、宣传板张贴宣传标语进行宣传,各楼栋单元层张贴平安建设宣传画,并错时入户向居民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单,大力宣传平安创建、防盗、防火、防治安灾害事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传销等各类安全防范知识。

  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全力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及执法满意度指数,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在平安建设宣传方面,大观派出所采取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办法,积极配合参加市、区的集中宣传活动,在辖区的每个社区,充分利用宣传专栏、宣传长廊、标语、横幅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各小区、居民楼院有专栏、条幅、板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