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昌宁县农机推广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0年12月02日15:42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昌宁县农机推广工作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昌宁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牢固树立“情系农民、服务农业、造福农民”的农机推广理念,紧紧围绕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推广这个主题,以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发展农村先进生产力为着力点,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全县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并取得实效。

抓紧抓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工作。今年,全县中央财政购机补贴资金额度为267.2万元,目前,已完成中央财政购机补贴资金267.2万元,完成任务100%。

开展好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通过开展水稻秧盘育秧技术、水稻机插技术、机械耕整地技术等培训,把水稻机插秧示范推广工作落到了实处。全年完成水稻全程机械化核心样板面积300亩,中心示范面积2000亩,辐射带动面积23140亩,培训农户400多人次。

组织实施好农机深松整地技术推广工作。今年,中央安排项目资金17万元,每亩补贴不超过30元,全县计划任务数是5667亩,目前,已经在湾甸乡上甸村和大城村完成深松作业面积3500亩,完成任务数的62%,未完成的面积已在卡斯镇积极推进,争取年底完成任务数的80%。

积极开展拖拉机驾驶员培训工作。采取站内站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排教员认真开展以农机驾驶技术、机械原理、机具维修等知识为内容的理论培训,共举办了5期培训班,完成培训拖拉机驾驶员293人。

积极组织农机投入生产提高农机化利用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目标,在今年的春耕、夏收和秋收季节积极组织农机投入生产,提高农机化利用率。全年共组织县、乡农机技术人员1200多人次,深入村社,督促、帮助广大机手检查机具运行及技术状态,并会同农业机械维修点,实行便民服务,确保随叫随到。共检查、保养和维修了各类农机具12600多台(套),保证了作业机车的完好率。组织协调农机配件经销商和农机户,在春耕、夏收和秋收季节作业前期贮备一定数量的常用农机配件,保障农机顺利完成作业。春耕、夏收和秋收季节安排专人巡回于田头、地脚、各作业场地,帮助机手解决困难。

根据《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关于做好2020年“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及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实际,采取“线上”方式组织开展2020年“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等方式,开辟农机质量服务新渠道、新方法,及时受理和处理农机质量投诉和咨询。

抓好昌宁县经济作物机械化使用情况调查。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组织技术人员到田园、卡斯等5个重点乡镇实地调查和咨询,对全县茶叶、中草药、热带作物等在种植、中耕、植保、采收、加工等各个环节的农业机械化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组织技术力量形成《云南省昌宁县有关主要经济作物种类茶叶、中药材、甘蔗、水果、蔬菜等作物机械化情况调查报告》,并且上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为昌宁县乃至云南省积极探索下一步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发展路子,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作出积极努力。(洪 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