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订单+手把手”为残疾人开致富良方

2020年12月01日16:27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订单+手把手”为残疾人开致富良方

一边是锅碗瓢盆叮当作响,煎炸烹煮依次展开;一边是藤走游龙如火如荼,巧手编出精美椅子。自11月18日以来,祥云县以“订单+手把手”教学的方式,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班,为残疾人量身定制脱贫致富良方。

订单培训

盲目的生活有了新规划

有的想学编椅子,有的想学烹饪,有的想学电焊,有的想学养殖……一个个小小的心愿,就是一个个人生规划,也是祥云县组织开展培训的一个个订单。

按照残疾人的意愿及工厂的用工需求,祥云县残疾人联合会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分批、分类、分工种组织开展“订单培训”。

祥云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朱必斌介绍:“‘订单培训’的目的就是要让残疾人学得一技之长,使其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或通过技能培训自主创业,提高家庭收入。”

“手握新技能,打开致富门。”为了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祥云县不断扩大培训范围,实行“残疾人+直系亲属+监护人”的培训方式,按照“理论讲授+实际操作”相结合的集中培训模式进行。按每人2000元的培训经费核算,委托第三方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培训,“吃住学练”都统一进行,参训人员不需出一分钱就能把新技能学到家。

手把手教

巧手编织有温度的人生

“老师从早到晚在这里教我们,一个一个地把我们教会。”坐在手工编织训练处窗子附近的代联荣,是祥云县禾甸镇茨芭村四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小时候打针伤着坐骨神经,导致左脚发育不好,落下残疾。

斜斜的微光照在他沧桑的脸上,却丝毫掩饰不住他内心的欢喜。“我已经编好一个椅子了,马上第二个也要编好了。”代联荣说他去年就参加过培训,但是回去后没有再编织就忘记了。这次,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他编了又拆,拆了又编,终于编出一个完整的椅子,心里甭提多高兴。

“编一把椅子有5元的加工费,编得快的人,一个月能苦到两三千元。”代联荣满怀期待地说,以后要把编织椅子这个技能用起来,让自己在家里也能够就业。

最重要的是,手工编织这个工种是以工厂需求为依托,培训结束后,祥云县残疾人联合会将结合20名参训学员的情况,把学会编织且编得好的学员推荐给工厂,直接由工厂将原材料送到残疾人家中,待编好后又到残疾人家中回收椅子。

带目标学

用心烹制幸福美好生活

“这次培训我学会做好多菜,做出来还好吃,家里人的生活改善了,村子里有人办客事还能帮人家做厨,而且还可以出去打工苦钱。”已是下午5时多,太阳已渐渐偏西,要是平常,张必义早就吃过晚饭闲着了。然而,现在的他,因为有了小小的目标,正跟着老师认真学着厨艺。

张必义是祥云县米甸镇克昌村人,因为身体原因,又没有一技之长,加之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四口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他家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张必义家发展了5亩蚕桑,每年收入两万多元,除了蚕桑还发展了核桃、辣椒等产业,2016年就脱贫了,到今年10月份,他家的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七千多元。

对于自强自立的张必义来说,脱贫不是目的,过上小康生活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养蚕在每年五月份到十月份,十月份以后,基本就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了。”张必义说,总想在农忙空档期找点事情做,去年他参加了电焊培训班,今年他还要把厨艺学会,要凭着自己的技能,让家里人的日子越来越好过。

据了解,祥云县今年已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2期,培训153人,其中培训土杂鸡养殖65人、山羊养殖35人、手工编织20人、厨艺33人。下一期还要组织电焊培训30人。(杨丽芳)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