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铁腕整治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火患

2020年11月29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期,云南省怒江州消防救援支队(以下简称怒江消防)强化举措,压实责任,持续深入推进易燃易爆危化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州火灾形势高度安全稳定。

怒江消防联合怒江州应急管理局印发《怒江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明确以易燃易爆场所为首的六项整治重点,针对各类火灾爆炸事故暴露出的教训,增加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情况的检查内容,要求严查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生产工艺、设备或者储存方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等问题,集中约谈56家易燃易爆危险品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培训,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怒江消防将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列入“每日一查”重点,明确检查单位、检查日期和检查人员,实名制开展监督抽查,要求年底100%完成对摸底排查的全州59家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全部检查一遍。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州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开展联合检查30余家,发现隐患51处,当场督促整改35处,全面严厉打击消防安全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源头管控,对未经行政审批擅自修建、经营、使用,特别是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坚决依法查封、取缔。各大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督导帮扶组,实行分片包干、跟踪指导当地单位落实整改措施。

为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怒江消防按照“每周2次熟悉、演练”的要求,对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逐一开展“六熟悉”,了解掌握危险品种类、数量、危险特性、储存方式、消防设施、处置措施、专(兼)职应急救援力量等情况,累计修订完善数字化预案50个,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实战演练33次。同时,各大队多次深入危化品企业,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对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的负责人、管理人、重点岗位和特殊工种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确保重点单位宣传“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知晓率达到100%。(尹瑜霞、李嫒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